台股

最近和一位友人聊天,他提到他認識的幾位做生意或是開小吃店的朋友,皆感嘆不好做,先前也曾透過網路電商銷售,但是新鮮感過後,銷量就遞減。

接著,店家也開始嘗試食物外送平台,剛開始不錯,之後平台就要求是否要配合促銷(費用需自行吸收),否則其產品的頁面會被擺在很後面,經過評估根本沒有利潤,最後收攤放棄了。

另外,開實體店面的原本以為只要食物好好吃就足夠,結果沒有任何虛實管道的促銷,加上租金和人事開銷,只有三個月不到就關門歇業了。在此時此刻的不景氣環境下,紛紛直言,錢不好賺呀!

我認為當然是有許多因素造成的影響,不會是單一原因,不過我的觀察卻是除非是連鎖加盟或是依附在百貨賣場,不然一般的經營模式在當前網站的便利及外送服務發達,其實已經打破過去簡單的做生意模式,必須在方方面面(廣告、按讃數、評分、促銷、口碑、價格.....)皆要投放、留意及緊盯不鬆懈才有辦法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殺出一條血路。各行各業的經營真是辛苦。

因此,我在過去的文章𥚃都不斷提醒各位,除了固守本業及競競業業在本份工作以外,關於投資理財的投入是非常重要而且是很值得的作法,因為只要有付出及努力,投資的回報是相當驚人的。

由於全球維持低利環境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所以這幾年,投資大眾只要是投入股票、債券甚至是黃金、共同基金等工具皆有不錯的投報率,我的看法,是這場資金party盛宴,也許到明年就會是接近尾聲的時候,至少在今年底前股市是尚未有由多轉空的仼何可能性。只不過漲多技術性拉回的情況自然頻率會拉高,而且波動幅度加大,這些是必須要擺在心裡面的。

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市場投資人的情緒一直不斷升高,到過度樂觀時,逢高調節及落袋為安就要有隨時留意的動作。

台股如我先前的預測,持續創29年新高,似乎已經逐漸挑動一些散戶的想下手的欲望。當然,這也是比較像末升段的行情,建議在偏多格局的過程中,採取步步為營及審慎樂觀的心態是基本的要求。以上供各位參考之。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林舫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