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積電2019年10月8日股價勁揚,收盤在新台幣286.5元,總計市值達7兆4,29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台積電在公布將量產7奈米加強版N7+製程後,市場一路追捧,漲幅近2%。ADR市值達2,486億7,000萬美元,超越迪士尼集團,躍居全球第22名。雖然只是強化7奈米製程,但仍能顯著的提升整體效能,邏輯密度比7奈米提升近 15%~20%,並同時降低功耗,非常具有競爭力。

台積電表示,這是由於EUV設備的逐漸成熟,其極短波長的技術性質能更完美實現先進製程的設計,且如今已能大量生產。且董事長劉德音也指出,6奈米明年(2020年)第1季就可試產,年底前量產,而5奈米也在準備中,明年的研發重點更在3奈米。台積電製程技術已明顯具有領先優勢。

資料來源:Google財經

靠自主研發、與客戶維持互信關係,打造雙贏局面

所以在此境況下,市場對其未來營運成長也相當樂觀極期待,不僅目前7奈米製程訂單已滿載,且至少能延續至明年上半年,6奈米製程更因能向下相容,客戶可無縫接軌轉移製成。明年還將獨拿蘋果與海思5奈米訂單,在眾多利好消息之下,台積電財報可望持續改寫歷史新高,市值超越迪士尼之後再進一步,也猶可期。


法人預期,台積電市值可能很快會再超越美國電信龍頭Verizon與瑞士知名藥廠 Roche躋身前全球前20強。台積電表示,他們的成功在於自主研發,而非依賴第三方技術轉移,建立並維持半導體供應鏈之間的信任,其客戶相信他們的矽智財能在台積電受到充分的保護,並共同攜手打造新產品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市值超越迪士尼,成全球第 22 強企業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