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贏家從不自怨自艾

上課上了這麼多年,最常聽到同學們自怨自艾的就是:「我們是散戶,注定被主力坑殺的」、「我們只是小資族,賺不了大錢」。關於前面的第1句,我記得在2個月前,已在本欄跟大家分享過,讓你成為散戶的,不是你有多少資金,而是你的心態及行為,因為有不少人資金不小,但操作手法就跟散戶一樣追高殺低。

找到更好的,才賣股票

今天在這裡,我想要跟大家聊聊常常聽到的第2句,也就是小資族的操作。小資族顧名思義是擁有的資金較少,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選擇性較少,換個角度來說,就是沒有辦法買多樣股票來分散分險。怎麼辦呢?很簡單,買你認為最好的。

在上個禮拜,我受邀參加群益期貨舉辦的投資論壇,當天的主角是有期貨天王之稱的張松允先生。活動以QA的方式進行,也就是主持人轉述現場投資人問題,請張松允先生回答。其中有一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

投資人問到:「該如何做停損?」,這時張松允先生竟然回答:「我一般來說不會隨意賣股票,除非看到更好的標的。」這件事的背後意義就是:「要買,就買最好的。」然後就波段持有。

準備好再進場

或許有人說好股票很貴,買不起。如果你說的是大立光(3008)這一類的,當然一般人很難下手,但是如果是像台積電(2330)這一種的,任何人都可能投資,你可以利用買零股的方式,又或是累積到1張的金額再進場也行。不要怕來不及,就像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先生說的,「世界上有2種東西不用追,一個是公車,另一個是股價。」因為這2種東西都還會有下一班(波)。

當我們介入之後,應該要定期追蹤,當時我們介入的理由還在不在,比方說台積電好了,我們挑選台積電的理由是它的製程世界領先,如果有一天這項條件不成立了,那也就是我們另覓好股的時候了。

所以在下手之前,當然要謹慎再謹慎,也要做足功課,徹底了解要投資的標的,情況是如何。這一點常常是投資人忽略或是懶得去做的事,大多數人都只想聽「明牌」,跳過了自己做功課的重要階段。

人人都可以做到的3個基本功

也許會有人提出來:「不是我不做,是不知從何下手」。如果是如此,我可以在此分享3個我自己常做的基本功。
在實務操作上,可以先從營收成長表現好的個股開始,再從中找出法人布局的個股,再藉由新聞的發布,檢視介入或是出場的時間點。聽起來不難,但是也一定要我們親自做了才知道背後的好處多多啊。

1.整理檢視月營收資料:每個月的10日之前,是上市櫃公司公告上個月營收數字的時間,我會去留意哪些個股的營收創新高,而這個月營收創新高的個股,跟上個月有沒有哪些個股是重覆的,如果有,那這檔個股很有可能就是成長股。

2.追蹤法人動向:法人不會隨便亂買股票的,會買超或是認養這一檔個股之前,一定做過研究,背後也一定有邏輯。試著去了解法人的邏輯,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

3.股價與新聞面的互動:個股的利多消息是讓股價上漲,還是不漲反跌;而利空消息是讓股價下跌,還是不跌反漲。這一些都是研判股價多空內涵的領先指標。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