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有一次坐計程車經過新北市永和區,司機突然嘆氣說永和的路沒有一條是直的,時常讓人搞錯方向。然而,為何台北東區的路卻是東、南、西、北,方方正正,非常整齊?道理很簡單,台北東區是先有都市計畫之後,房子才根據道路的規畫才蓋出來;而永和卻剛好相反,因為是老城區,都是已經蓋了房子之後,路才根據既有狀況修出來的。任何事情都是一樣,唯有事先做好規畫,才能夠獲得期望的結果。退休也是一樣,唯有事先規畫好退休生活,做好財務規畫再實行,退休之後才有機會實現理想的生活。

我從50歲開始退休,我當時敢在50歲就退休,就是因為退休前我就用Excel,做了一個退休後的財務規畫,確定未來現金流量是足夠的,我用這張Excel表跟太太商量,反覆協商後才做出退休的決定。退休至今已經10多年了,我的退休生活過得比規畫前還要充實,主要退休財務早已規畫好,已經無後顧之憂,就可以全力衝刺自己的夢想,將自己所學分享給年輕人。

本書作者是位專業的退休理財顧問,除了強調未雨綢繆非常重要之外,也告訴我們所需的退休金並沒有想像中多,不用過度擔憂。當然,每個人希望的退休生活都不一樣,有些人只要粗茶淡飯,也有人強調餐餐美食且每年要出國幾次才過癮。但不論是哪一種,若沒有詳細規畫,一切都只是空想。作者對每一項退休後所需之道的細節,也都有鉅細靡遺的解說,相信對讀者會有很大幫助。尤其是醫療費用及長期照護時,該如何做才能提供實際上的財務保障?退休規畫的重點之一就是萬一生病怎麼辦?其實,面對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保險來規避財務風險。

退休後身體本來就會愈來愈糟糕,醫療及長照的需求自然增加,該如何規畫好保險需求,也是退休規畫的重要議題,作者在這方面也相當重視,用了相當大的篇幅討論,值得大家參考。國人對退休規畫目前正處於起飛階段,年輕世代也已經開始重視退休金的準備,至於實務上該如何做,相信本書可以作為退休規畫之藍圖。(本文摘自《精算師給你做得到的安心退休指南》第18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每月要存多少退休金?怪老子教你「不動本金投資法」,用利息養你到老!
拒當守財奴》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書籍簡介_精算師給你做得到的安心退休指南:年金、儲蓄、支出、長照,全方位盤算的務實提案

作者:佛瑞德列克・維特斯
原文作者:Frederick Vettese
譯者:蕭美惠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10/09

作者簡介_佛瑞德列克・維特斯(Frederick Vettese)
作者佛瑞德列克・維特斯(Frederick Vettese)是莫努謝普爾公司(Morneau Shepell)首席精算師,該公司是大型人力資源諮詢和科技公司,也是北美5大確定給付制年金保險的保險商之一。作者一直從事退休諮詢與職場年金計畫的精算服務,他近來頻頻公開活動,在專業會議演說,並在全國性報紙和其他媒體撰寫退休議題的文章。在休閒時間,作者熱中打高爾夫球和彈鋼琴。他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生及長大,目前仍與妻子蜜雪兒居住在當地。

《精算師給你做得到的安心退休指南》是佛瑞德列克・維特斯第2本著作。2012年,加拿大財政部長比爾・莫努(Bill Morneau)和佛瑞德列克・維特斯合著《The Real Retirement》,說明為何加拿大並未經歷退休危機。佛瑞德列克・維特斯的聯絡方式:fvettese@morneaushepell.com。

譯者簡介_蕭美惠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從事新聞及翻譯20餘年,曾獲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譯作包括《成為賈伯斯》、《買股致富》、《巴菲特的第一桶金》、《誰偷走我的錢?》等數十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