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第3季結束了,在9月的最後一週,非常平靜地結束了,看看整個第3季,道瓊工業指數從2萬6,600點漲到2萬6,820點,漲了220點,漲幅為0.82%。問題是很多人在這一季卻虧了錢,「多單卻虧錢?不是上漲嗎?」剛踏入市場不久的新手常會有這樣的疑問,總覺得股市大盤最終不是上漲了?為什麼卻說很多人虧到錢?

因為股市的漲跌往往並非是一直線,而是上上下下震盪最終才走了一個新的高點或低點,例如像是這個(2019年)第3季,道瓊雖然是上漲了220點,但8月15日那天曾來到2萬5,340點,距離第2季的收盤,跌了1,260點,跌幅是4.7%。

對於這樣的跌幅,如果你持有的是大盤ETF,你當時的「帳面季度損失」確實是4.7%。但如果你是持有個股,偏偏跌幅還比大盤多,那恐怕不是這麼小的跌幅了。

也許有人說:「我也可能會買到強勢股,跌幅小於大盤,甚至還上漲的股票!」

是,讀者說的沒錯,只是機率不大。

讓我們看看多頭指標之一的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第2季收盤為1,894美元,8月15日那天收在1,776美元,跌幅為6.24%,而且現在(2019.09.27)跌破年線,股價更破波段新低來到1,725美元。

上圖為亞馬遜日線圖

另外假如你操作的是期貨,像是小道瓊、小SP期貨,那輸贏的點數更是可觀,就不是幾千美元可以搞定的。
所以我都會建議新手,應該先從股票著手,不要這麼急著賺錢,往往錢愈少的人,愈容易急,然後投入高槓桿的工具,你會迎接的是爆倉。

綜觀整個第3季,道瓊工業指數高低點差距2,059點,跟第2季的2,226點,差異不大。

展望第4季,多空歷史狀況如何?

過去第4季一直都是多頭最棒的季節,但就在2018年,S&P 500(SPY)卻發生了大跌14%的慘劇,不過下跌過程中,跌破年線的訊號算是很明確,有觀察到多頭指標的亞馬遜跟輝達(股票代號:NVDA)中,後者更是提前跌破年線,所以後來第4季的連續下跌,只要有嚴守紀律者,其實只是獲利回吐,不太會傷到什麼,畢竟2018年的Q2、Q3漲的有點多。

上表為近22年來SPY季報酬表

以過去經驗來說,第4季是傳統旺季,也就是說如果第4季的開頭有連續幾天的下跌,對於波段投資者來說,是買進布局的好時機,當然中美貿易戰的紛擾短時間確實是停不了,我們也無法預料川普隨時要講什麼話,因此無法評估。

目前我們會把S&P 500於2019年8月5日~9月4日的箱型整理拿出來看,頂部跟底部分別是我們支撐線,如果能落到箱內做整理,那更是長線布局的多頭進場點,假如是用連續大跌方式摜破年線,我們才需要擔心是否多空嚴重易位。

上圖為SPY日線圖


在目前連續盤局2週的情況下,我們沒辦法找到明確的主流指標股,假如你這邊就要重倉進去,那就是賭10月初中美貿易談判有大進展,不能說不對,只是不適合我們專職交易的操作節奏罷了。

股票投資的循環,大家往往看的是最大的那個循環,但當下妳不可能看得透徹,往往都是很後面了,你才看得清楚,所以過去專欄我們盡可能別預設立場,資金控管做好,善設停損,這就是交易之道。

快速結論

過去第4季的行情17年上漲,5次下跌,這次呢?亞馬遜悄悄的跌破年線,反映的是不是今年第4季的消費不旺?值得觀察!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旅途總有許多挫折,失敗不是成功之母,檢討才是~今年第三季結束了,續漲中!歷年第四季的行情你應該知道一下,請別錯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