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鑑於澳幣也是台灣人持有的重要貨幣之一,筆者就針對澳洲的經濟環境做一個簡介。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隨著中國大陸需求的降低,澳洲也受到中國的影響。過去礦業投資熱潮造成勞工短缺及排擠其他經濟部門發展之不利效應,已漸消除,

惟大陸為澳洲礦產最大出口巿場,澳洲因煤、鐵等礦產出口過度依賴大陸巿場,經濟易受到大陸經濟榮枯之牽制,大陸經濟成長逐漸放緩,對澳洲經濟及出口造成影響,目前澳洲加強推動服務業發展,以降低衝擊。

澳幣最近很慘,為什麼?因為它過去重壓單一市場,導致產業失衡,進而其他產業受到排擠,因此筆者下面的連結,告訴大家為何澳洲深受中國牽引。

澳洲本身漸漸的轉變過度依賴中國的出口模式,在未來的幾年內,澳洲將會慢慢的質變!但是最近5年,仍會跟中國景氣息息相關。

澳洲基本面介紹

澳洲幅員769.2萬平方公里,面積排名全球第6位,約等同美國本土面積,因採開放移民及鼓勵生育政策,2018年5月人口達2,492萬人,居全球第51位(大家不覺得人口數不多嗎?地大物博可形容澳洲)。

根據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發布之Australia is a top 20 country資料所示:澳洲係全球鐵礦砂、煤礦、鋁礦砂及未鍛煉鉛全球最大出口國,黃金、鉛礦、及工業用鑽石生產全球第2位出口國,液化天然氣(LNG)出口排名全球第2位出口國,鈾礦、鋅礦、鋯石及珍珠全球第3位出口國,黃金全球第6位出口國。

因此澳洲的經濟極度依賴礦業:依賴中國大陸,但是產值卻是不斷創新高!


因此採礦業佔GDP比重相對高!

另澳洲農牧業發達,全球牛肉及鷹嘴豆(chickpeas)最大出口國;全球最大羊毛出口國;第4大糖出口國;第4大棉花出口國;第6大葡萄酒出口國;最大羊毛出口國;第9大蔬菜及第10大乳製品出口國。農礦產品外銷約占全澳出口總值80%。

澳洲GDP組成:與大部分的成熟國家相似

服務業,占GDP比重75.63%;能礦產業次之,占GDP之8.7%;製造業排名第三位,占GDP之6%;農業則僅占GDP之2.2%。

上述的服務業中,最大的是金融保險業,澳洲金融及保險服務業產值約占GDP的8.8%。

知道上面的產業結構與狀況,那麼貨幣該如何走?鑑古要知今,下圖為澳幣近30年的走勢圖:
2000~2006:大幅度升值來自於北京奧運的需求。
2008~2012:大幅度反彈來自於中國4萬億的刺激。


下次的澳幣誰來接棒拉抬?中國的房地產已經到了頂天的極限了,美元也是多頭的走勢,甚至澳洲降息的力度可能還大於美國。

請問澳幣有升值的本錢?澳幣是非常依賴新興市場的礦產需求,所以下一個是誰?是澳幣投資者最大的問題!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財富管理筆記澳洲的貨幣台灣人的麻煩之二:澳洲的基本介紹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