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拋開「有錢人很不幸」的成見

首先,請各位回答以下的問題。你是否認為「擁有很多錢就會不幸」呢?

請你閉上眼睛,手按在胸口上,然後深呼吸,搜尋一下自己的記憶。如果擁有很多錢,就會遇到詐欺、詐騙,或是沉迷女色導致家庭破裂……請問小時候,你的父母或周遭的大人,有沒有向你灌輸金錢的負面印象呢?

其實,我也曾對金錢抱持負面的印象。

34歲那年,我第一次經歷首次公開募股。股價自公開當天就創下高價紀錄,之後依然持續漲停,我的資產也因此愈變愈多了。當時,我的內心萌生出「居然得到這麼多錢,我會不會生病啊」這種毫無根據的不安想法。雖然很想要錢,但擁有過多的錢會遭到天譴;得到金錢的同時,自己也會失去重要的事物……這樣的不安在心裡隱隱發酵。

請問你對金錢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回答「不這麼認為」的人,你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段。回答「確實這麼認為」的人,也請你放心。

我在舉辦講座或演講時,每次問到這個問題,都有大約4成的人會回答「如果擁有許多錢,自己可能會變得不幸」。之所以會有這種負面印象,應該是受到父母、老師、前輩,或是不入流的談話性節目與電視劇的影響吧。此外,實際見到、聽到粗俗富人的行徑而感到厭惡,或是看到粗俗富人凋零落魄的下場,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就像大家知道的,現在仍然有許多囂張跋扈、目中無人的粗俗富人,也就是以前所謂的暴發戶,實在很遺憾。要是遇到蠻橫又粗俗的有錢人,無論是誰都會感到厭惡的。如果持續遇到好幾次,「有錢人=蠻橫=厭惡感=不幸的人」這個牢固的方程式,至於粗俗的億萬富翁,他們的品行不好,因此無論如何就是很引人注意。請各位記住這項事實。請問你的身邊,有沒有可作為榜樣、正直清廉的億萬富翁呢?

假如你能找到一個符合印象的榜樣,請你想像一下那個人。如果身邊沒有這樣的人,請你在「億萬富翁」的前面,加上「幸福的」或「卓越的」這類形容詞。「幸福的億萬富翁」或「卓越的億萬富翁」這類稱呼,是不是給人非常「溫馨」的感覺呢?只要使用這個稱呼,應該就能抵銷掉粗俗又負面的印象吧。請在你的深層心理中,創造「幸福的億萬富翁」或「卓越的億萬富翁」這個新領域吧!

其實億萬富翁也分成兩種人:幸福的人與不幸的人。此外,他們也有高雅與粗俗之分、福相與窮相之分、愛好和平與愛好暴力之分。這兩種類型的人是截然不同的存在。看到不幸、粗俗又一副窮相的億萬富翁,並不會讓人心生羨慕。不過,各位請放心! 世上還是有許多正直清廉、高雅、一副福相又非常幸福的億萬富翁!

我們往往會把目光放在粗俗的億萬富翁身上。這是因為,高雅的億萬富翁本來就很低調。就我至今遇到的比例來說,大概每10個人才有一個比較高調的人吧。說明這些習慣時,我會穿插一些自己經歷過的趣事。期盼你在了解及效法他們的習慣後,能夠就此蛻變成「卓越的億萬富翁」。

展現笑容與氣質,帶給對方成功的預感

「請問你從事什麼工作呢?」

這是初次見面時常會問到的問題。我知道大家很想在1分鐘內簡明扼要地說明自己的魅力,不過有個東西其實比自我介紹的內容更加重要。那就是First Impression─第一印象。具體來說,就是要張大眼睛,揚起嘴角,展露超級親切友善的笑容。這樣的笑容是微笑的10萬倍!跟普通的笑容是不同的層次。只要展露能一下子把對方拉攏過來的笑容、非比尋常的笑容,就能使對方覺得「這個人好像很開心!」、「這個人的個人素質很高!」,繼而對你產生興趣。{DS}

前陣子,有人向我介紹一位「全日本最會烤香魚」的人物。那個人就是「坑爐茶屋 火處」的老闆綱和彥,每年他都會到新潟長岡及日本各地超過200場的活動現場擺攤, 將長岡出產的香魚推廣到日本各地。當時,我看到綱老闆小心翼翼地,把香魚串插在大坑爐邊。正在炭烤的香魚呈頭下尾上的狀態。據說這樣一來油脂就會滴下去,用備長炭充分烘烤後,香魚就會像炸過一樣變得酥脆,魚頭和魚骨都可以直接吃下去。

綱老闆的笑容,是我這10年來所見過最高級的笑容。那張笑容十分迷人,讓我一下子就成了綱老闆的粉絲。我很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人生讓他擁有如此強大的笑容力量,初次見面當天就花了4個多小時,針對他至今的人生進行詳細訪問。因為在聆聽他的故事之前,我便認為那股笑容力量來自於個人素質。追求個人風格之前,更重要的問題是:自己是否認真地活在「現在」、活在「當下」。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在每天遊手好閒、枯燥乏味的人身上。任何道理都敵不過源自人生歷練的笑容、充滿活力的快樂笑容,這股力量是諂笑難以比擬的。

請各位務必檢查一下自己的笑容。

話說回來,我34歲時,曾於DeNA公司上市之前,在他們的辦公室裡跟現任董事長南場智子交談過。當時南場董事長對我說:「太郎,你真的有一股錢的味道耶。真好。跟你合作的話,生意應該能進展得很順利。之後就麻煩你囉!」 在此之前,我並沒有研究過該如何表現,才能讓對方覺得這筆生意「應該會進展得很順利」。聽到南場董事長這麼說後,我才注意到「生意應該會進展得很順利!」有多麼重要。或者也可以說,要在透過話語或資料說明之前,先幫彼此的關係打好基礎。這種時候,如果展露非比尋常的笑容,再搭配上「成功的預感」,那根本就是如虎添翼了。

有些時候氣質比道理更管用要佐證這股預感,你必須明確表示「自己是何種領域的專家」。雖然這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不過只要你在處理日常業務之際磨練自己的專業,就能醞釀出「專業氣質」,而這正是預感的源泉。順帶一提,我的本業是郵購顧問。一般人對顧問的印象,似乎都是「不簽約就不提供資訊」。不過,我不太在意這種事,向來都是秉持大方分享任何資訊的態度受理工作。我也不會要求客戶,想知道更多資訊就得另外付費。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毫不保留地把當時知道的資訊全告訴對方(這是受到習慣事件的影響)。另外,若是有我不清楚的事、不曉得的事,也會老實告訴對方「我不清楚」、「我不曉得」。我一直很希望,自己大方提供的建議,能帶給對方「應該會成功的預感」。

當然有時也會發生,自己覺得這個建議真的很棒,但因為對方尚未達到那樣的水準,反而讓對方認為「這個人到底在說什麼啊」這種失敗的狀況(笑)。就算自己再怎麼大方,對方當然也有自己的要求或條件,假如提供的建議不符合對方的要求,依然有可能得到「無法簽約」這個遺憾的結果。

「塑造個人品牌」的最高境界,就是一個人什麼話都不用說,只要站在他人眼前,他的背後就會散發光芒,展現出自信的風采吧。我認為最終境界或理想境界,就是成為能夠散發能量,讓他人感覺到「這個人不是泛泛之輩」、「跟這個人合作一定會很順利」的人。無論是愛彼的手錶也好,卡地亞的項鍊也罷,或是湯姆.福特的眼鏡,就算身上沒穿戴這些東西、就算自己一絲不掛,也能讓人覺得「這個人不是泛泛之輩」。希望大家要以這樣的境界為目標。塑造明確的個人品牌,讓他人知道自己是什麼人、是何種領域的專家固然重要,不過請各位別忘了,還有一種境界是只憑散發出來的氣質,就能讓人一眼肯定自己。隨著年齡增長,「氣質」變得比道理更加管用。建議各位不妨重新明確地訂出自己追求的個人形象吧! 此外還要時時思考,實現這種個人形象需要什麼東西。

跟著這樣做!學會展露能讓人覺得「這個人好像很快樂!」的笑容。訂出「理想中的自己」形象,培養符合這個形象的氣質!

書籍簡介_養富:學有錢人的習慣,儲蓄未來20年的自由人生

養富:學有錢人的習慣,儲蓄未來20年的自由人生
原文書名:億万長者のすごい習慣
作者:岡崎太郎
譯者:王美娟
出版社:台灣東販

作者簡介_岡崎太郎(Taro Okazaki)
1970年出生於福岡縣。現為郵購顧問,以及IT Management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在金融業及健康食品業等多家企業任職,20幾歲轉行從事郵購業,短短2年就從知識與業績全無的狀態,拚出月營業額1億日圓的成績。

兩度達成股票上市的目標後,便轉型為郵購顧問自立門戶。截至目前為止,已開發出超過120項商品。客戶不乏大企業的郵購部門與郵購公司,此外也積極地在日本各地舉辦演講與講座。

於國內外遇見的億萬富翁多到數不清,與他們交流時發現了不少特殊習慣,遂將蒐集億萬富翁的特殊習慣當成人生志業。

著作有《20歲的幹勁!出錯,你才會出色!》(大樂文化)、《每天只要3分鐘 實現「夢想」的筆記》、《「三分鐘熱度的人」也能靈活運用的手帳術》(以上皆為暫譯,フォレスト出版)、《致找不到「夢想」的人 改變人生的簡單習慣》(暫譯,青春出版社)等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