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在上一篇我們探討了公司要求您要放無薪假後,身為勞工朋友的我們所要注意的事項,這一篇我們接續來聊聊,到底無薪假和資遣,那個選項對我比較好?

在探討這個問題前,先跟各位來釐清一些觀念,可以有助於你理解下面的論述。當勞工面臨被公司資遣時,除了心情鬱悶之外,也別忘了要先了解經濟上的切身問題,那就是資遣費計算跟失業給付計算,這兩者是跟您的平均工資及月投保薪資有關係的。

1.失業給付:為就業保險法保障非自願離職勞工,且滿足一定的請領條件下,可申請月投保薪資的6成,並以45歲為界線,以下可給付6個月,以上則為9個月。

2.資遣費:是依勞基法及勞退條例規定雇主所必須負擔的責任,分別為舊制及新
制,按您的年資,且以平均工資為計算基礎舊制無上限,新制有上限,最少0.5個月,最多6個月。

無薪休假還是乾脆資遣我?那個選項對我比較好?

有時候的確是一個很掙扎的問題,在此提供7個常見狀況,幫所有勞工朋友一個簡易的判斷:

1.平均工資超過3萬5,000元的,直接請求資遣。
例如,我若是選擇無薪假領基本工資,每月會少領3萬5,000-2萬3,100=1萬1,900元薪水,若以月投保薪資也是3萬5,000元的狀況下,乘以60%=可以領2萬1,000元失業給付,這個狀況建議直接請求資遣,而且也可領到資遣費。

2.平均投保薪資高於4萬元的,直接資遣。
例如,投保薪資也是4萬元,則失業給付會以4萬×60%=2萬4,000元計算,即使會以最低基本工資給予,且明年調升為2萬3,800元,當然還是選擇直接以資遣,且可領取失業給付來的划算。

3.任職年資低於12年的,直接資遣。
由於勞退新制後,失業給付最多只能給付6個月,相當於工作年資12年,故如低於工作年資12年的勞工,資遣費因有最高年資上限,故建議資遣處理。

4.工作年資或年紀,於3年內可自請退休者,選擇無薪休假。
由於勞工退休,可分為自請退休(55歲15年年資、60歲10年年資及任職滿25年)與強制退休(65歲),故如近屆退勞工,建議以無薪休假,以爭取舊制勞工退休年資或優於退休方式處理。

5.職業災害期間,未復工前,選擇無薪休假。
由於勞工職業災害期間,其原頗工資不得減少給付,故如遇無薪休假,可據以職業災害為保護,而非為資遣、無薪休假之選擇對象,除非公司另以關廠或歇業等理由來規避相關責任。

6.職業災害期間,復健期間,選擇無薪休假。
勞工職災期間,除工資應不得為損及勞工原領工資外、亦對於職工因有復健或醫療所須要之行為,應准予職災假,故無薪休假期間,如雇主以此理由,尚無不可惟是否應先予保護職災勞工,在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和職業災害保護法仍有其保護之規範。

7.懷孕期間,選擇無薪休假。
母性保護,於勞工懷孕期間,如遇大量解僱、資遣、減薪或調動工作等,勞工如遇懷孕期間,應作為優先保護,並作為必要的保障措施,故常見勞工遇懷孕時,而列為優先資遣或解僱對象時,都可以據此申請就業歧視以維護權益。

無薪休假一旦啟動,代表公司可能會有1年左右的不穩定收入,因此,如果是受薪勞工,會建議直接由公司給付資遣費選擇離開,畢竟,勉強待在看不到未來的公司,就算領了最低基本工資,看似有點保障收入,但實在遠不及於喪失了盡早尋找新工作機會所帶來的無形損失,而且,雖然資遣後,可以領失業給付,但也不過是6成的薪資,若是因為蹉跎觀望而失去工作機會和工作的信心,才是勞工應該慎思的人生課題。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無薪休假~勞工所不知道的祕密(下)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