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人改變一直堅持的信念?又是什麼樣的原因,會讓決心一輩子不買房的人改變想法,甘願拾起這要扛大半輩子的負擔?

前陣子網路看到的討論串,讓我想起聽過的兩個買房故事。

「一間房子的成就,不只是資產數字上的增加,而是為了替心愛的人,找到一塊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雖然結婚買房的故事不少見,但這麼心靈雞湯的論述,從眼前這位年輕就高唱單身最好、及時行樂的蔣尚嘴裡吐出,讓我們一票豬朋狗友都著實震驚了。

38歲的蔣尚,頂著帥氣的外貌和一份端得上檯面的工作,女人緣一直是不錯的。但女伴換了這麼多,卻始終沒有一位能把他帶進婚姻,衝著本人說的那句話「一個人過的這麼舒服,為什麼要自找麻煩?」

也因為如此,蔣尚不買房的原因很簡單,一來,活在當下,他沒有未來需要替孩子掙家產的困擾;二來,及時行樂,同樣的花費,一個人租得更自由、住得更爽。像現在租的這間兩房一廳,貴是貴了一點,但24小時的保全管理、高樓獨有的遼闊視野、簡約設計的家具配備,加上一間書房一間寢室的配置...妥妥的「單身小豪宅」,配上本人毫無牽絆的瀟灑心態,這讓不少早已為人父的朋友們見了,也只能忌妒得酸呼:「單身的人不懂有家庭的人的好。」當然,那時的蔣尚也是不置可否,以後嘛,那也是以後的事情了。

「單身最好」的那句話猶言在耳,但誰也沒料到,他口中的「以後」來的這麼早。最近蔣尚要買房了,原因無他,為了當他那個捧在手心、交往一年半、26歲小女友的求婚禮物──一個她口中嚮往,屬於他們的家。有朋友聽了揶揄的問著,結婚還是可以租房子呀?但單身久了的人想「昏」,腦袋果然不能同日而語,這次蔣尚只是搖搖頭,笑著回答:那不一樣。

轉向另一頭,另一個反水投向買房陣營的主角,42歲的漢文,成家立業娶妻生子,身為一個年過40,投資副業就比本業還賺錢的白領階級,幾乎已經不太為錢煩惱的漢文,稱得上是朋友眼中的成功人士。

不過結婚沒有讓漢文買房,儘管這想法和妻子常有齟齒,但身為一個精打細算,不買房的堅持者,他的原因也很簡單:買房不划算。

好吧!既然不划算,怎麼到後來卻要買了呢?漢文也很有趣,他對朋友說:因為後來發現,不能算。原來,漢文買房的原因起因於妻子和孩子的一番話。

那天,妻子又發現了5歲女兒在牆壁上的新塗鴉,妻子表情嚴肅地對孩子說:媽媽跟你說過,不可以再亂畫牆壁,妳這樣被房東阿伯發現,他會生氣的。

女兒似懂非懂地回問妻子:房東是誰呢?

妻子回答:我們住得這間房子就是房東阿伯租給我們的,不是我們的房子,所以妳亂畫他家,他發現會生氣唷!

也不知女兒是否理解妻子的解釋,但沉默一會後,只聽她略帶委屈的發出疑問:那,我們是要搬家了嗎?…我們可以不搬家嗎?

說實話,小孩子的邏輯,大人不是那麼懂,但孩子對於不想搬家被趕的渴望,卻實實在在的講進了一個父親的心上。

漢文回憶起當時,感慨地說著:我在那時才發現,有些決策原來不能只用數字去算。

買房的剛性需求是什麼?娶妻、生子、換屋、工作…也許很多時候,願意辛苦揹起房貸的那些人不是傻,更不是不會算,而是他們發現,有些加減乘除不是只有數字,還有家人。

房市神秘客-傅恪恩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