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嗨大家好,我是胖胖長工。
今天我要說一個如果「你有保旅遊不便險的話,機票取消後續了怎麼處理的故事」。
(本文以富邦旅平險為例,各家的規則不盡相同,要多方比較喔!)。

話說,颱風快接近台灣啦(編按:本文撰稿時間為8月7日),目前預估是週四晚上到週五的白天影響北台灣最激烈,但週三下午的預報顯示,這個颱風似乎比預期的更偏北走,翻譯白話文就是:「北台灣受到影響會比較小一點?」

但是大家都知道,颱風就像人性一樣,說變就變,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會突然暴衝、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會來個回馬槍!所以他只是颱風預報而已,現在科技這麼發達,還是沒有一個國家的氣象局敢百分之百確定颱風的走法,因為太多的因素都時時刻刻影響著颱風的走向。

離題太多囉!回到今天的故事,就是如果「你有保旅遊不便險的話,機票取消後續如何處理。」

情況模擬如下:
8月9日/週五/台北─岡山 /11:30~15:05(搭乘虎航)

因為8月9日是預期的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候,所以假設虎航取消班機,保險將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啟動。

什麼情況呢?就是出發時間延遲6小時之後「或」抵達時間延遲6小時之後。

白話文的意思就是,如果真的航班被取消,但是你一定要去岡山的話,那你可以換航班(由虎航處理)或另購機票、其中的「差額」由保險公司處理(以富邦旅平險為例),實報實銷。

想要有賠償先看2要件
1.要在颱風警報還沒發佈之前,要先投保完成。
2.航班取消的話,如果你接受虎航的更改航班處理,理賠保險將不會啟動;如果你要另購機票的話,只能訂購8月9日17:30之後的飛機(條文規定:實支實付的啟動條件為延遲6小時之後),從台北飛向岡山(詳細步驟請見下圖)。

但其實你有發現嗎?假設傍晚17:30以後起飛日本的話,只能用轉機的方式飛往岡山。但因為實支實付的關係,富邦會負責台北到岡山所有的交通費用及合理的支出。

經過長工我詢問的結果,可以從台北搭飛機到東京、再轉新幹線到岡山;或者台北搭飛機到東京、再轉國內線飛到岡山。全部的支出只要有正本,經過富邦審核通過,即可獲得全額理賠,包含真的已經沒有辦法避免的食宿費用。

聊到最後,富邦的人員突然冒出一句話:「如果你的抵達時間延後6小時以上,理賠也依然會啟動!」什麼!原來理賠的啟動條件是出發延遲6小時以上「或」抵達延遲6小時以上都會成立,2者擇1即可。這一個真的是很重要的訊息。

因為如果你的起飛已經是delay或者取消的狀況時,幾乎可以保證抵達時間一定會延遲6小時以上啊!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花一點小錢保旅遊平安險(5天220元,以日本為例),真的遇到颱風或者是其他的因素影響的時候,雖然旅程會被打亂,但可以把有形的損失降到最低,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天災人為Delay班機 有保「旅遊不便險」的你該怎麼處理後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