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這幾天因為車子進廠保養,所以有機會騎著摩托車到處「趴趴走」。這一天我在中山北路跟民族東路口等紅燈時,看見一個讓我很揪心的畫面。

一個騎著外送餐的男子,後座坐著一個已經睡著了的小妹妹。我很好心地靠過去跟那一位爸爸說:「你的女兒在後座睡著囉!」這位爸爸很靦腆地說:「他就是要跟啊!」身為人父的我,內心頓時揪了起來,因為我的前世情人大概也只比這位坐在後座的小妹妹小個1、2歲吧!

養家,一個月要跑超過200趟

我很好奇地問:「請問這個是兼職嗎?」這位爸爸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說:「嗯~就加減賺啦!」猜測可能是正職工作不好找,但他不好意思說。

我又好奇地問(因為紅綠燈時間真的蠻長的,超過99秒):「這樣一趟能夠賺多少?」,他說這1趟可以賺180元,然後再讓平台抽20%。我心算了一下,大概是實拿144元。如果折算1個月要3萬5,000元養家的話,要跑大概240多趟,如果週末也不休息,1個月以30個工作天來說,也就是一天大概要跑8趟。

這個數字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不確定性應該很高,如果沒有跑到這趟數,家裡的小朋友可能就要吃苦了。就在此時綠燈亮了,我看著這對父女離開我的視線。這個時候我腦海裡忽然閃過一個念頭,讓我想要追上去…

藉由投資嫁妝股累積財富

我想要追上去問這位爸爸有沒有投資股票,如果有,我願意分享我最近研究的幾檔「嫁妝股」給他。但或許是爸爸趕著要把餐送到指定的地點,所以很快地就消失在車陣中,我只能祈禱他和他的女兒一路平安。

我想如果有機會再讓我見到這對父女,我會請他們給我幾分鐘,讓我跟他分享嫁妝股的投資心得;如果沒有機會,也希望他能看到這篇文章,參考參考下列的幾檔嫁妝股。

1.長榮航(2618):
今年受到罷工影響,使得Q2財報數字很難看。獲利難看直接影響到了股價,股價一路從15塊多跌到13塊多。在過去3年裡,長榮航的低點大約就在13塊多,但只來過2次,這次再來應該是一個佈局時間點。因為罷工事件並不是會常態發生,公司的航線也沒有多大地改變,因此營運面沒有太大的衝擊,這一次性的非基本面的利空,正好是考慮逢低承接的時機。

2.新興(2605):
今年的BDI指數,從年初到這個月,約莫上漲了60%,如果從日租金的報價來看,海岬型的運價更是上漲超過100%,這些基本面的好轉,將在未來半年換約時顯現。其實不只是新與,中航、裕民等散裝航運股,都可以有所期待。

3.群創(3481):
上個月受到大股東奇美實業停損售出持股的消息,股價來到歷史新低5.76元。這種百年難得碰到一次的利空,未來大概沒有機會再有,因此股價在此落底的機會不小。另外,雖然對岸的面板產能陸續開出,但是國內面板雙虎折舊多已攤提完畢,就算對岸再削價競爭,很可能也是傷敵800,自損1000的結果,因此我評估面板報價會逐步回穩,台廠在利基型面板上較對岸有優勢,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獻給每一位為家庭打拼的人

雖然還有一些不錯的標的,但是考量到投資本錢的多寡,我就只挑一些價位在20元以下的個股,獻給這位努力外送來養活全家的爸爸,也獻給全天下為家庭打拚的每一個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