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這兩天應該很多人睡不安穩,因為美股週五再度因為川普的貼文,狂瀉623點,源自於中國宣布對更多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其實中國的反擊並不是讓市場太擔憂,開盤後甚至還一度上漲,並沒有引發市場的震盪,但後來午盤的時候,川普貼文又來了!

在開盤前,中國就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一向愛面子的川普當然回祭更大的動作,包括對原有2,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由25%拉高到30%,原來3,000億美元商品,從10%拉高到15%。

川普更進一步誇張的發文:「我們不需要中國,甚至沒有他們會更好,㡬十年來中國利用美國賺取並偷取大筆的錢,這種狀況必須停止。我要求美國公司立刻開始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地,包括將工廠移回家鄉,在美國製造產品⋯」川普甚至要求美國各大企業撤離中國,這讓許多大企業都頭痛不已…到底貿易戰的政治干擾,要影響到什麼時候呢?

科技股帶頭下殺,蘋果(股票代號:AAPL)股價重挫4.6%。


原本上週川普政府為避免影響年底消費旺季買氣,才剛宣布手機、筆記型電腦、服飾與玩具等消費品關稅延到12月15日加徵。不過,中國政府卻宣布對更多美國貨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中國國務院關稅委員會宣布,將對原產自美國約750億美元貨品加徵5%、10%不等的關稅,「首次鎖定原油,並包括黃豆、牛豬肉等農產品」,分9月1日、12月15日2梯次實施。

另外,中國12月15日起將恢復對原產自美國的汽車及零件加徵關稅。這也讓汽車類股全面倒地…


上圖為福特汽車日線圖

福特汽車目前市值僅剩350億美元,排在S&P 500大企業中的後段班。在7月底時有公布第2季財報,受歐洲和整頓南美事業的關係,Q2獲利不如預期,全年財測也低於分析師的預估,股價一度大跌7%。

福特(股票代號:F)上季的稅前獲利幾乎全來自北美市場,毛利率則靠小貨卡帶動。歐洲地區呈現小幅獲利,從去年同期的虧損7,300萬美元轉為獲利5,300萬美元,主要是商務汽車銷售上升,抵消監管成本的增加。

中國市場則微幅虧損,Q2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下滑21.7%,第1季則為下滑35.8%。不過,福特(股票代號:F)4月時宣布,將在未來3年推出逾30款新車,徹底調整在中國的產線。

福特Q2營收持平在389億美元,淨利大幅下滑,由去年同期的11億美元降至1.48億美元或每股0.4元,


上圖為通用汽車日線圖

通用汽車2019年上半年在大陸的銷量為156.79萬輛,年減15%。銷量下滑的因素,除由於大陸車市整體低迷外,另因為關鍵的中等價位SUV市場的競爭加劇。目前本益比不到6,殖利率也相當不錯。假如長線投資人,有辦法度過這波漫漫長夜,通用汽車(股票代號:GM)應該會是比福特(股票代號:F)更好一些的選擇。


川普的一連串推文引爆市場恐慌氣氛,開盤時原本還在平盤遊走的美股就開始跳水了,跌幅不斷擴大,道瓊指數終場大跌623點,跌幅2.37%,收在2萬5,628點。年線位置為2萬5,655點,目前小跌破27點,看看中方是否願意讓步,讓川普能夠重新放軟。否則下週一或二應該還有機會續跌一些。

經濟景氣不斷往下走?油價與開拓重工皆為先行指標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全面收黑,科技股大跌3.3%,表現淒慘,能源股也隨國際油價大跌而重挫3.4%。

尤其是有經濟之眼、經濟之窗之稱的開拓重工(股票代號:CAT),股價走勢真的是走的很空,已經直逼去年10月24日所創下的低點。


上圖為開拓重工日線圖

晶片股走勢也低迷,費城半導體指數大跌4.36%,台積電ADR(股票代號:TSM)也下挫2.8%,超微(股票代號:AMD)、輝達(股票代號:NVDA)、美光(股票代號:MU)跌幅都超過4%。

目前3大指數回吐前4個交易日漲幅,週線連4黑。道瓊指數本週下挫近1%,S&P500下跌1.4%,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8%。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道瓊稍微跌破年線之外,SPY跟QQQ都還在年線上,所以未來1週很有機會繼續測試年線,除非有很進一步的大消息發生,要不然指數依舊是這邊徘徊。

Fed主席鮑爾上週五的演講時提到,川普政府貿易政策引發不確定性,造成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美國製造業與資本支出疲弱,聯準會「將依情勢發展採取行動,以維繫經濟擴張。」這番話與日前公布的7月底例會紀錄差不多,並未造成金融市場太大波動。

雖然從聯邦利率期貨市場顯示,9月18日降息已成定局,但鮑爾依舊沒在演講中透露將降息的口風。

不滿鮑爾未承諾積極降息的川普上午在推特發文,除了批評中國以外,也再度將炮口對準聯準會與鮑爾。他宣稱聯準會什麼事都沒做,還拋出重大的問題:「鮑爾或習主席,誰才是我們更大的敵人?」

短線的紛擾,政治面看似掩蓋了基本經濟面,但不可否認的,中長線的經濟基本面的確正在轉壞,這是目前我們觀察到的重點。

部位別放太大,槓桿開得很大只是讓你抱不住單,即便最後看對了,也無法笑傲全場。

【快速結論】
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中,川普看似火力全開,但一向關心股市的他,下週就看是否又有穿雲箭!中長期的經濟熱度的確降溫了,油價與幾檔指標股都落入空方走勢,不太理想。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中美貿易戰,川普對中國強硬反擊,對原有2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由25%拉高到30%,原來3000億美元商品從10%拉高到15%,道瓊狂瀉623點,血腥的殺盤三大指數全面收黑!年線上下震盪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