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人開心地度過8月份這段美國FOMC會議空窗期,資金也利用這段空窗期重返股市。若從上次FOMC會議起算(7/28),到8月最高點,道瓊指數也漲了超過2000點,隨後再度拉回;然後9/13公布8月份CPI意外不如預期,直接引發股市重挫,道瓊指數單日即暴跌超過1200點;9/22 FOMC會議決議升息3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會後聲明再次強調抗通膨的決心,幾乎是「不惜犧牲經濟也要把通膨打下去」,9/27道指跌逾300點,標普500指數可能創年內最低收盤水平。所以接下來大家最想知道的一定是,美股到底何時能止穩?何時能回到2020~2021年那段美好的多頭市場?


今年毋庸置疑最大議題就是升息及通膨,而升息則是建立在通膨之上,為了壓抑居高不下的通膨,美國聯準會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提高利率,藉由打擊大家的需求來促使通膨降溫。因為疫情造成供應鏈大亂的問題難以解決,很難對症下藥,那只好用化學治療的方式,寧可錯殺不可放過!而在需求下降之後,大家赫然發現,電子業庫存竟然這麼多!下游廠商勢必得先清掉庫存,才會跟中上游廠商拉貨,因此,我們要關注的有兩點:
1. 電子庫存調整何時結束
2. FED不壓需求、不升息了

升息循環 股市易起波瀾

FED今年大幅升息之後,其實影響已逐漸顯現,美國CPI年增率自6月以來連續兩個月下滑,不過為了徹底擊垮通膨,FED主席鮑威爾先前已多次釋放鷹派訊號。基本上為了不重蹈1970~1980年代的覆轍,不會過早停下升息腳步,再從歷史經驗來看,政策利率要超過通膨年率,FED才會停止升息(現在政策利率才升到3~3.25%),所以8月的CPI年增8.3%就已經嚇趴了市場,當晚道瓊指數暴跌逾1200點,不僅是因為不如預期跌破大家眼鏡,通膨降溫的速度不夠快更是一大因素,降的太慢,那升息腳步理所當然也不會慢下來。鮑威爾在9月FOMC會後聲明的態度也很清楚了,在處理通膨問題的過程中,經濟勢必會承受痛苦,他們將傾盡全力壓抑通膨──應該也沒有比這再更「鷹」的發言了。不過換句話說,升息的利空有機會就此告一段落。


我們接下來,除了觀察上述兩大重點,還要能接受升息循環就是一直處在通膨與景氣衰退之間周旋,因為經濟數據好,就更有繼續升息的底氣;若經濟數據不好,就引發景氣衰退的遐想,結果無論是經濟數據好壞都會引發股市一陣波瀾。

關於FED升息的過程,還有一個有趣的討論,就是升息代表採取「緊縮」的利率政策,抑或只是「撤回」原本寬鬆的利率政策,回到「中性」利率政策呢?芝商所首席經濟學家Bluford Putnam以開車來比喻,他認為FED目前只是把腳移開了油門,但還沒踩下剎車,也就是說FED尚未採取「緊縮」或限制性的利率政策,至少在2023年之前也不會。(閱讀完整文章:探討中性利率) 


美元指數重登20年高點

但是,至少目前可以看到美國經濟是相對強勁的。大家如果有在看匯率,可以發現台幣今年貶值幅度不小,現在兌美元甚至已經來到接近32的水準了!如果你今年年初買了美元的話,當時約27.7左右,用28概算,賣在32的話,就是賺到32-28=4塊錢,漲幅超過14%,相對來說就是台幣貶值接近15%,更不要說歐元兌美元也都跌破1:1、人民幣又再度破7了!直接看美元指數的話,今年以來從約96漲至114附近,漲幅約18.75%,而且上次看到美元指數跑到靠近114這邊,已經要追溯到2002年了……我們這邊就不再陳述各國經濟表現,從匯率上就很明顯告訴我們──現在就你美國經濟獨強。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那美國消費能夠支撐全球經濟嗎?應該很難,而且美國的消費力道也可能會走到盡頭,無法一直維持在高檔。同理,美國國內的經濟能夠依靠特定族群支撐嗎?中下階層的百姓消費力道會不會走到盡頭?所以,假使美國經濟真能維持高檔,順利度過這段全球景氣修正,中下階層消費力必不可少。再套用在企業上,過去2021年時受疫情影響供應鏈大亂,企業出現大者恆大的趨勢,代表美國中小企業的羅素2000指數,在2021年股市仍處大多頭時,表現明顯落後。現在,筆者認為可以觀察這個指數來判斷美國經濟的好壞能否走得長久,也可直接透過期貨參與投資該指數,台灣海外期貨商品目前有小羅素(RTY)及微型小羅素(M2K)兩種商品,入門門檻不高,投資人可以好好研究看看。


新推出的小規模合約,讓個人投資者更容易進入期貨市場。小規模合約具備與標準期貨合約相同的資本效益、靈活性和多樣化潛力,投資者只需支付一小部分的保證金,即可在流動性最強的市場進行交易。
最小交易規模為微型E-迷你美股指期貨
https://www.cmegroup.com/cn-t/trading/equity-index/us-index/micro-e-mini-futures.html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