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因為戰事、升息、高通膨等因素持續陷入極大波動,打亂許多人的圓夢計畫,為買房、出國旅遊、提早退休、子女教育基金等目標擬定的投資規劃皆遭遇亂流,讓人焦慮不已。理財達人與專家建議,透過穩健簡單的投資方式利用當前市場低點佈局,將讓圓夢基金在亂流中否極泰來,順利實現你的夢想。

達人定期定額搭配低檔加碼ETF 往提前退休夢想邁進

已經完成30歲前買房、現在正積極朝40歲退休夢想前進的旅行兼小資理財型Youtuber-冰蹦拉,以自身經驗表示,選對好的投資理財工具能達成你想要的目標。所謂好的工具,必須具備穩健與簡單好操作的特性,因為越穩健越容易累積投資成果,越簡單則越容易持續執行。

她以ETF為例,ETF投資一籃子優質股票,比投資單一個股穩健風險也較低,ETF會自動調整成分股,長期投資不用太操心,因此她的投資組合裡有20%配置在ETF,定期定額投資由ETF選定的好公司,例如囊括台灣前50大優質企業的0050、一次投資30家最強的高配息企業的0056。因為標的屬性穩健,冰蹦拉穩穩投穩穩放著等待時間帶來的複利甜美果實。

面對ETF跟著今年市場動盪而波動,冰蹦拉不緊張,反倒認為這是鎖定自己投資標的進場的大好時機,就像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大特價一樣,這個時候入手反而可以減低持有成本。

ETF買不下手改投資連結基金 3優勢為夢想助攻

不過儘管ETF今年跟著市場動盪,部分資產品質較優的ETF價格卻維持一定水準,0050深具長期投資價值股價仍維持百元以上,具備高息題材的0056價格也維持在近3萬元水準,理財專家認為,對於資金不夠充裕或擔心市場價格風險的人,不妨透過0050與0056的連結基金來參與。

所謂ETF連結基金,是指基金淨資產90%以上投資於一檔ETF(主基金)作為主要投資標的,擁有有3大投資優勢:
1.享有貼近ETF績效,入手價格卻相對親民。因為90%以上都投資在一檔ETF,ETF連結基金的表現非常貼近所連結ETF的績效表現(詳見圖1),不過價格卻相對好入手。

圖1:ETF連結基金報酬跟著原型ETF走


2.有配息與不配息二種級別可選,資金運用更靈活。如果你有配息需求,配息級別每月能提供固定收益。若沒有配息需求,不配息級別會自動把配息滾入投資,讓配息通通變本金,資產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從連結基金不配息級別與配息級別的歷史表現可獲得印證。0050連結基金的不配息級別,成立至今年1月底報酬率是94.7%,配息級別則為81.5%。0056連結基金不配息級別報酬率為48.51%,配息級別為26%。(詳見圖2)顯然有了配息再投資助攻,資產累積更有力。

圖2:不配息級別配息自動再投資,幫資產滾雪球


3.投資交易更便利。連結基金性質為基金,投資門檻也跟基金一樣,單筆為1萬元,定期定額為3000元,在券商、銀行、投信、基金平台皆可申購。交易的價格也跟基金一樣,一天一個淨值交易,資金負擔小,申購又輕鬆便利。(詳見圖3)

圖3:連結基金投資管道多,交易更便利


依照年齡採不同策略 穩步實踐人生夢想

理財專家建議,不同年齡族群可融合生涯時間軸,依據不同階段需求靈活配置0050與0056連結基金,20歲到40歲族群可以8成選擇不配息級別,藉由股息再投入增加資產成長潛力。41歲到60歲族群因年紀增長,可以不配息級別與配息級別各半,不配息級別追求價差,配息級別股息落袋為安,既有收益也有成長。61歲以上族群可9成配置配息級別穩穩收取股息,安心當個收租公、收租婆。

你還在擔心圓夢計畫因市場波動無法達成嗎?只要找對投資工具,任何夢想都可以實現。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