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今年以來,台股上下震盪超過百點,震的投資人哀鴻遍野,但也給了投資人短線進場撿便宜的好機會。接下來國際情勢依舊會受到美國升息、俄烏戰爭、消費者信心等問題衝擊,短線仍偏震盪格局,想要搶短獲利並不容易,專家建議,投資人應持續定期定額布局,但是眼光要放遠、格局要放大,中長線有機會看到獲利。

台股本益比低於11倍 具投資吸引力

新光投信資深協理吳文同表示,2022上半年受到高通膨的影響,全球股市大幅震盪,預期下半年通膨議題將逐漸淡化、原物料價格回落,將有助於紓緩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腳步。CPI和升息影響股市力道,未來主導股市的關鍵,可觀察消費者信心是否會影響終端消費以及科技業去化庫存的速度。

另一方面,台股今年以來跌幅近3成,一度跌破萬四關卡,從評價面來看,台股本益比來到10.49倍(7/14),進一步換算殖利率已超過4%以上,相較於日、韓、港、中等鄰近國家,投資台股相對具有吸引力。

觀察台股過去幾次面臨重大利空事件的走勢發現,2000年科技泡沫股市跌1年8個月、2008年金融海嘯股市則下跌半年、2020新冠疫情僅下跌3個月,因此推估這一波跌勢應不會持續太久。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Smart智富》月刊整理。資料區間:2000.05~2022.05

危機入市 定期定額贏面大

由過去經驗來看,若在2000年科技泡沫之後進場定期定額投資,6個月後其獲利達27.2%,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及2020年新冠疫情等事件發生,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6個月後的獲利也有近1成。由此可見,投資理財要懂得危機入市,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攤平進場成本、累積資產,當市場反轉向上的時候就能擁抱獲利。

台股上市上櫃公司逾1700家(2021年),一般投資人很難從逾千家的企業中找到適合投資的標的,就算找國安基金護盤標的又或是較具指標意義的龍頭股,其股價多半也不便宜,對於沒有太多時間盯盤、資金也不多的小資族來說,想單靠存個股來獲利並不容易。

其實,存基金比存股更容易上手,吳文同認為,台股基金等於是持股一籃子股票,有專業的研究團隊幫忙選股、基金經理人操盤,並定期優化持股,掌握風險與報酬的最佳狀況。對於投資人來說,只要觀察兩大指標,就可以選到幫投資人賺錢的主動式基金。

投資指標:績效表現、值得信賴的資產管理公司

首先,觀察該基金過去短、中、長期的績效,吳文同建議觀察1、3、5年的報酬率,甚至可以進一步與大盤或同類型基金相較,至少要在前段班,且排名穩定,就可以看出該基金的實力。

第二,找可信賴的資產管理公司及研究團隊,可觀察經理人的操盤資歷及是否異動頻繁,因為經理人若經常異動,較會影響基金操作的穩定性;同時可以利用基金月報多方了解經理人對於市場趨勢及未來持股的看法。

存股不如存基金,只要兩招就能選出適合存基金的標的,存基金等於一次存一籃子好股票,並且有專業的團隊幫忙操盤、優化持股,投資人只要專心工作、持續定期定額投資,長期累積單位數,執行停利不停扣,並適時逢低加碼,必能有效累積資產享受美好成果!

【新光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注意: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有關基金運用限制及投資風險之揭露,請詳見公開說明書。為避免因受益人短線交易頻繁,造成基金管理及交易成本增加,進而損及基金長期持有之受益人之權益,並稀釋基金之獲利,基金不歡迎受益人進行短線交易。查詢公開說明書網址:新光投信理財網 https://www.skit.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投資人爭議處理及申訴管道:投資人應先向經理公司或銷售機構提出申訴,若三十日內未獲回覆或不接受申訴處理結果,投資人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4號17樓(崇聖大樓),電話:0800-789-885 ; 02-2316-1288、傳真:02-2316-1299,以上若投資人有任何問題,可撥打本公司客服專線:0800-075-858
新光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丨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67號9樓、11樓(基金交易與諮詢請洽11樓)丨電話:(02) 2507-112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