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上半年在高通膨與聯準會積極升息恐慌下,殖利率飆升為全球股債市帶來巨大壓力,時序進入下半年,經濟衰退擔憂加劇與升息壓力交雜,更加深投資難度,即便是可在股債等多種不同類型資產中彈性操作以因應各種經濟環境的平衡型基金,近來的績效表現也呈現極大差距,根據理柏資料統計,24檔境外平衡混合型基金近一年平均報酬率為-10.68%,僅略輕於MSCI世界指數下跌12.12%,而其中僅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一檔締造0.95%的正報酬表現,近兩年也有近17%的報酬率。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根據統計資料發現,24檔平衡型基金近一年的表現差異極大,表現最好與最差差距達20個百分點之多,而觀察近一年及近兩年績效稱冠的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團隊快速反應市場變化調整投資組合應是致勝關鍵。今年來隨著殖利率大幅攀升及市場波動度加大,基金逐步加債減股,目前債券部位已超過四成,相較於去年底則仍不到三成,以美國非投資級債而言,目前殖利率已高達近9%的水準,投資等級債的殖利率也來到近5%水準,都極具投資吸引力,尤其高評等債券能在投資合中發揮多元分散的功能,也應是基金能維持較低波動度的主因之一。此外,基金也善用投資於特別股與賣出選擇權策略在可控的風險下為基金增添收益機會。

展望下半年,高波動恐仍是市場主軸,投資人不妨挑選操作穩健的平衡型基金做為投資的核心配置,有利於減緩波動風險、也可避免錯失市場跌深反彈的漲升契機,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追求收益的策略,可緩和資產價格下跌的風險,在現今的波動環境下,不失為投資人的優質首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