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應此人口結構的改變,民眾在醫療風險上的規劃,特別是重大傷病與長期照顧險方面,更需提早安排。

重大傷病、長期照顧光靠健保不足夠 善用保險幫未來加分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20年3月底止,重大傷病卡有效領證人數為91.7萬人,等於約每25人中,就有1人領有重大傷病卡;同樣來自衛福部的推估,2019年台灣長期照顧需求人口約有80萬人,到2026年,預估有長期照顧需求的人口數,恐會突破百萬人口大關。

重大傷病與長期照顧是一個沉重與長期的療程,不僅對個人健康產生耗損,也會對家庭與身旁親友產生影響,更甚者可能增加社會或國家的負擔,因此不論年紀與身分為何,都該預先為將來可能會遇到的重大傷病與長期照顧風險做好準備。目前雖有全民健保作為個人醫療的基礎,但若想要更好的治療與照顧品質,光靠健保仍有不足,建議仍要自己做準備,運用商業保險幫自己的未來加分。

重大傷病險一次給付 還針對特定疾病加重給付力道

像是重大傷病險,即是針對全民健保重大傷病範圍提供保險給付。以元大人壽卡安鑫100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為例,被保險人若經醫師初次診斷為重大傷病,且備齊保單條款約定申領的「重大傷病保險金」文件,才符合重大傷病保險金申領資格;倘罹患之重大傷病屬保單條款約定「特定重大傷病者」,另依保險金額的20%,給付「特定重大傷病保險金」。

基本上,重大傷病範園為「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項目及其證明有效期限」所載之項目,目前約有22項,例如癌、慢性腎衰竭、燒燙傷、重大創傷、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等,但像是遺傳性凝血因子缺乏、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疾病或是先天性免疫不全症等,則不在此範圍內。至於重大傷病險保險金給付,多採一整筆發放,加上理賠的標準相對明確,保戶可以更靈活運用資金。

此外,有的重大傷病險,也會針對特定的重大傷病,提供加值的保險理賠。以元大人壽卡安鑫100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為例,即再針對8項特定重大傷病,如肝硬化症、多發性硬化症與重大創傷等,提供另外保險金額20%的特定重大傷病保險金。舉例來說若40歲男性投保元大人壽卡安鑫100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保險金額100萬元,繳費20年可享終身保障,若第二保單年度後,經醫師診斷為肝硬化,保單即理賠重大傷病保險金100萬元與特定重大傷病保險金20萬元。

長期照顧有一次與分期給付 讓不可測的風險轉為可以掌握

除了重大傷病,一些因疾病或老化產生的長期照顧,或是完全失能,也會影響個人與家庭的未來,因此也該提早準備這些長期照顧費用,避免拖累家人。建議可使用長期照顧險,轉嫁長期照顧與失能的風險。

以元大人壽元氣護照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為例,繳費滿特定年期,即可享有終身保障,若保戶符合長期照顧狀況或完全失能,就能按保險金額的24倍,獲得一次性保險金給付;另外,若是完全失能或持續符合長期照顧狀態,則會按年分期給付扶助金或分期金,第1~10次按保險金額的24倍給付,第11次起提高為36倍,最高共給付20次,可減輕不可測長期照顧帶來的經濟壓力。

舉例來說,40歲男性投保元大人壽元氣護照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保險金額1萬元,繳費20年,年繳保費40,500元,若在繳費第10年符合長期照顧狀態,則可領取到的保險理賠如下:


此外,保單也提供豁免保費機制,若保戶因疾病或傷害,導致1~6級失能或符合長期照顧理賠條件可豁免保險費,讓保障更周延、保戶更安心。

元大人壽元氣護照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商品詳細資訊


元大人壽卡安鑫100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商品詳細資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