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關於推特

推特於2006年3月創立,是一美國微網誌和社群網路服務平台,截至2021Q4,推特在全球擁有超過3.3億每月活躍用戶(million monthly active users, MAU)和2.17億可貨幣化的每日活躍用戶(monetizable daily active users, mDAU)。然而,近年來廣告收入的下降和低於預期的用戶成長率動搖了投資者的信心,在他們將前總統唐納.川普的帳號封鎖後,公司股價於2020年1月開始大幅下滑,截至2022年4月29日收盤時,與一年前的最高價77美元相比,其跌幅約39%。2022年4月25日,推特董事會同意了SpaceX和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提出的440億美元收購價,這可能將成為公司私有化史上規模最大的交易之一。

推特的潛力

推特的興趣圖譜(interest graph)及其社群規模創造出一道永續的護城河,推動龐大且忠實的每日活躍用戶數的穩定成長,以第四季成長13%、每日活躍用戶數達2.17億,且2022年預期營收成長18%,也就是達到60億美元來說,推特擁有支持其穩步改善財務狀況的關鍵受眾,隨著公司從新聞、政治和現場活動擴展到其他興趣圖譜,其每日活躍用戶可持續成長並伴隨著更高的忠誠度。推特在北美的用戶每月平均貢獻度比Meta少了將近4倍,但受惠於加快產品推出的時程,以及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技術來加強目標客戶投放和廣告效益,用戶的每月平均貢獻度將加速成長。目前推特在美國的每日活躍用戶數大約是Snap、YouTube和TikTok的一半,即便推特的每日活躍用戶包括一些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人,但其在美國成年工作人口的滲透率仍不到50%,這意味著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隨著在人工智慧和個人化技術上更多的投資,彭博技術研究團隊認為,該公司可以提高廣告的關聯性或增加其他創新工具,例如像LinkedIn和YouTube,透過不同的廣告形式來網羅各式各樣的廣告商以增加廣告流量,進而將訂閱戶變現。推特正嘗試著拓展其他營收機會,以使其廣告業務更多樣化,例如「Twitter Blue」。其他新產品,如「Super Follow」和「Ticketed Spaces」,可望貢獻2億至5億美元的增額收益,將有助於該公司在2023年的營收超過其75億美元的目標。除了大型廣告商Google和Meta外,推特亦多方於其他平台投放廣告,其用戶每月平均貢獻度(ARPU)與廣告收益將優於預期。此外,推特還通過其平台上的各種網紅間接觸及各項新興潮流,包括NFT和加密貨幣,但目前尚未公布其元宇宙方面的戰略。

推特的未來期待

推特的市值目前位於多年低位。受疫情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影響,公司的獲利能力和廣告收入低於分析師預期,投資者普遍認為新產品貢獻的增量收入是有限的,其他產品如Spaces和近期推出的訂閱專案,並未明顯感受到市場的熱烈反應,像Topics這樣的個人化功能,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變現,而Apple公司對其廣告商標識碼的更改依舊有損其短期廣告投放的收益。被收購後的推特,今年能否確實帶動每日活躍用戶數的成長,將受到密切關注。

馬斯克在收購後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如新增編輯按鈕、公開推特的演算法、付費服務去廣告化、打擊機器人和假帳號及提高推文字數限制等。推特於2017年11月宣佈將推文的字數限制提高一倍至280字,有助於將推特從政治和新聞延伸到其他行業,例如金融和健康醫療產業。甚至未來推特將會允許發布更長的推文,因為馬斯克曾在一則推文中表示,應該允許發布篇幅較長的推文。提高字數限制也意味著該公司可以更善加利用直接回應式廣告,它在這部分落後於競爭對手Meta和Snap。社群媒體上的言論自由也廣受關注,然而大多數的仇恨言論、錯誤資訊或種族歧視謾罵等言論都是合法的,審核這些言論將涉及更多倫理面及技術面的挑戰。推特現行的文章審察機制顯然馬斯克並不買單,他聲稱自己為公共資源的博愛守護者,承諾要減少內容管理,加大言論自由。有影響力的新右翼部落客Curtis Yandex建議採用用戶內容策展(Content Curation)來進行言論審核,並透過演算法辨識仇恨言論及其他用戶可能不想看到的內容,並提供封鎖內容的工具以提升用戶體驗。

雖然推特在改革上仍有許多難題需要克服,但身為一位多家成功企業的領導者,相信馬斯克將會成為推動推特實現強勁運營業績的催化劑,並帶領其走向更開放自由且美好的未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