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對於絕大多數的期貨交易者來說,構成交易策略的核心邏輯幾乎都是順勢突破,首先找尋有趨勢的商品,進場後再透過加減碼擴大獲利,幾乎是所有成功操盤手的交易SOP。而這種模式的交易方法,最好賺的行情莫過於「方向明確」、「回檔幅度小」,若是以技術分析形容,就是連續長紅K棒、連續長黑K棒,或是價格回檔後不會跌破均線的走勢。

以今年的金融市場來看,符合上述特性,趨勢性最為強勁的商品莫過於美國公債期貨。從價格走勢(詳如圖1)中我們可以看到,儘管美國公債期貨曾經在3月出現一波比較明顯的反彈行情,但一碰到60日均線後就立刻破底,隨後更勢如破竹一路向下,後續也不再站回60日均線,對於一路向下加碼放空的投資人,往往能收穫頗豐,一直將獲利的部位持有在手。

圖1:美國公債期貨強空走勢明確,趨勢中幾乎沒有明顯反彈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與公債期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股票指數期貨,我們可以看到道瓊指數(詳如圖2)在2月時曾經出現一波反彈站回60日均線,4月的時候又再次出現類似的反彈走勢,儘管事後看行情是往下,但反彈的幅度與公債期貨相比都非常大,也非常容易讓操作者陷入多空兩難的窘境,往往沒辦法從頭到尾參與空方行情。

圖2:道瓊指數不時出現幅度非常大的反彈,相較債券期貨較難操作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那究竟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呢?筆者接下來將從基本面的思維做解析。首先聯準會(FED)大致在1月底的利率會議上,決定今年3月開始展開升息,這個時候公債期貨的趨勢就開始很明確往下,核心原因是當時美聯儲的利率已經在地板,故只要接下來確定一走入升息循環,基本上債券長空趨勢就非常確立。

但股市卻不一樣,因為影響股價定價的模型,以常見的本益比模型來看,變數有本益比與企業每股盈餘,本益比高低又與市場情緒有關,且通常利率向上的環境中,分析師會傾向給予較低的本益比。

白話來講,就算我們今天確定利率向上,本益比會降低,但是企業每股盈餘仍可能繼續成長,便有可能抵銷利率上升的衝擊,這也是為何當時股市投資人仍然對後勢保持樂觀,因為分析師相信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仍然非常強勁,而多方信念仍堅定的情況,就在技術線圖上形成大量的反彈走勢。

原則上來講,透過對基本面邏輯的了解,我們可以領先技術分析,找到相對較有趨勢的商品,短線再依據技術面操作。而最棒的是,債券市場近來不斷出現大行情,也讓芝商所(CME)於近期推出新商品-微型利率期貨,讓投資人有機會參與波動,且這項商品也有幾項優勢-合約規格小、操作較直覺、交易時間長。

進一步解析,CME近期推出的微型公債孳息率期貨合約,會參考2年期、5年期、10年期及30年期美國公債的基準孳息率訂價,總共有4份合約,目前在台灣掛牌交易的是10年期合約。而微型公債孳息率期貨基本上與利率走勢同向,不像傳統美國公債期貨合約的價格報價是與利率走反向,所以操作上會比較直覺。

規格方面,每份合約的1基點價值都是10美元,合約最小變動增量都是1/10個基點,也就是1美元,對於資金不夠的投資人來講,可以適當縮小自己的槓桿,且微型公債孳息率期貨可在CME Globex交易,從週日到週五,幾乎一天24小時皆可交易,不用怕錯過行情。

資料來源:CME

短線上債券趨勢明確,但股票市場也可能迎來新一波大行情

另外,相信讀者對於下半年景氣的看法也有很多問題,筆者也大致更新手邊最新資訊。基本上從6月份FOMC觀察,美國聯準會決定升息3碼,大體上與市場預期相近(參考芝商所聯邦觀察工具FedWatch Tool),所以在利率公佈當日,股市反而出現反彈,不過隨後幾日,金融市場似乎又開啟新一波下跌走勢,筆者認為是市場對6月FOMC給出的幾項經濟預測有進一步思考。FedWatch資料顯示,市場預期7月升息3碼機率高達88%、2碼機率為12%

圖3:7 月會議升息 3 碼(75 個基點)的機率升至 88.5%



資料來源:https://www.cmegroup.com/cn-t/trading/interest-rates/countdown-to-fomc.html

數據上來講,FED大幅下降2022年GDP成長率,從2.8%降至1.7%,又將今年通膨年成長率從4.3%上調至5.2%、核心通膨年成長率則從4.1%上修至4.3%。這基本上代表的是升3碼以後,通膨還是沒辦法快速控制,而經濟成長率的下修,更可能導致接下來美國股票出現下修EPS預估值的狀況。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若各企業開始大幅下修EPS預估值,則股市可能會迎來進一波的波段跌勢,而由於市場已經預估2023年底-2024年美國可能走進降息循環,所以當股市開啟主跌段的時候,我們則要小心利率市場開始轉為震盪走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