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 南震杰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震盪,很多短線進場的投資人誤踩雷區,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然而,隨著台股配息旺季的到來,許多遭錯殺的好股票一一現形,其評價面皆已低於合理水位,值得投資人進場長線布局。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最新資料顯示,5月底整體投信基金規模雖降至4.82兆元,月減0.1%,但台股基金卻逆勢成長,單月增加156.2億元,規模回升至3,807.21億元。此外,台股原型ETF在5月持續增加341.92億元,規模擴增至6,562.71億元,創下歷史新紀錄。

高股息基金 具滾雪球效應

台股基金還有ETF成台股多方彈藥庫,其中,高股息基金因長線配息報酬可觀,具備滾雪球效應,能夠為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帶來穩健收益。主要因為高股息標的具備以下三種優勢:1.台股殖利率達4.2%,過去五年平均3.8%,皆高於美、中、歐洲等主要國家。2.台股上市櫃公司2021年配發1.9兆元現金股利,且現金股利及配發率皆逐年成長。3.台股目前本益比12倍,處於長期本益比低檔位置,現在進場做長線布局將能提高勝率。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南震杰表示,因應高通膨時代,選股不選市仍是台股投資主軸,在台股行情區間整理的情況下,具高殖利率的個股,不僅代表公司財務體質較佳,根據國內實證結果發現,2007年以來台灣含息累積報酬高達224.3%,遠高於不含息累積報酬92.9%,這代表基本面優異的高殖率股票,長期投資累積報酬更可觀。

然而,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若單憑高股息來選股,很有可能賺到了這次的股利、股息,卻賠了價差;因為,若公司獲利無法持續,或公司採一次性認列來配發高股息,甚至是減資,都代表基本面出現疑慮,投資人應該要避而遠之。

就算是投資高股息ETF,其投資策略跟著指數走,成分股由一籃子個股所組成,投資人也要做功課去了解每檔ETF背後的選股邏輯、換股頻率,以免挑到「曇花一現」式的高配息ETF,甚至其配息來源有可能會來自本金,投資人領到了息,本金卻遭受減損。

為了協助投資人長期投資、穩收股利,新光投信推出「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是台股基金今年第一檔訴求「百分百優『殖』選股」、「投資團隊主動管理」、「配息來源不涉及本金」的台股基金。

南震杰表示,「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的選股策略採質化與量化雙管齊下,先從產業成長趨勢明顯的個股著手,再從1,769家上市櫃公司裡挑選出具備獲利成長性+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標的,最後再挑選出殖利率排名前1/2的個股,選出30~50檔個股作為基金投組,並平均分配其權重,降低個股波動,帶來穩健收益。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所投資的個股全數符合高股息定義,且市值佔上市櫃前二分之一,另外搭配經理人主動選股,逐季調整並篩選出符合高股息定義的股票,避開景氣循環向下的股票,聚焦股利成長的企業,讓投資更有效益。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有月配也有累積型級別,鼓勵投資人長期投資,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攤平進場成本,長期追求總報酬最大化,讓財富產生滾雪球效應。

【新光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所投資之金融商品或服務並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須自負盈虧。基金投資可能產生的最大損失為全部本金。基金之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下列內容,投資人交易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並確定已充分瞭解本基金之風險及特性。有關基金運用限制及投資風險之揭露請詳見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及投資人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為避免因受益人短線交易頻繁,造成基金管理及交易成本增加,進而損及基金長期持有之受益人權益,並稀釋基金之權利,故基金不歡迎受益人進行短線交易。若受益人進行短線交易,經理公司將另洽收買回費用,買回費用併入基金資產。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最近12個月內配息組成相關資料(將)揭露於新光投信網站。查詢公開說明書網址:新光投信理財網https://www.skit.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投資人爭議處理及申訴管道:投資人應先向經理公司或銷售機構提出申訴,若三十日內未獲回覆或不接受申訴處理結果,投資人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4號17樓(崇聖大樓),電話:0800-789-885 ; 02-2316-1288、傳真:02-2316-1299,以上若投資人有任何問題,可撥打本公司客服專線:0800-075-858
新光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丨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67號9樓、11樓丨電話:(02) 2507-112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