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的時序已進入夏季,萬物綻放帶來一片綠意盎然,讓人覺得生機無限。綠色套用在金融上,也象徵了新的商機,在目睹氣候變遷與高碳排放對環境與未來的深遠影響後,全球各國陸續訂定與永續相關的政策,要求企業或投資機構,例如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即提出全球通用之架構,把ESG等永續議題整合到投資策略中,要求企業營運與投資操作需將永續因子納入策略之一,這不僅為世界的未來做出轉變,也創造新興龐大的商機。

綠色商機帶來能源轉型,慎選贏家是關鍵

而在永續投資、綠色金融下的商機,能源轉型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為避免碳排成為危害環境的因子,能提供新技術促進能源轉型,同時實行良好營運的企業,就有機會成為市場贏家,也成為民眾投資綠色永續的首選標的。但民眾在下投資決策時難免有疑慮:如何辨別能源轉型過程中的贏家和輸家?

基本上,隨著能源轉型成趨勢,全球擺脫傳統化石燃料能源的方向更發明顯。未來從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所需的資本支出,將到達新高水準,金額將上看兆美元,主要鎖定於傳統型新型供應鏈,因此再生能源供應鏈將帶來一定的投資商機。

另外,有鑑於全球許多國家與企業已進入能源轉型過程,在轉型過程中的提供者與促進者,將會獲得獲得高估值與低成本,這也是投資人可關注的焦點所在;至於沒跟上先一轉型的產業,則會出現投資者撤出資金或投資人流失的窘境,也是投資人要避免選擇的標的。

公用事業與創新科技,長線成長潛力無限

一些過去曾低迷的產業,也受惠於全球重視綠色金融的助力,重新迎來成長趨勢,公用事業即是最好的例子。公用事業產業占全球能源相關碳排40%以上,更是其他產業透過電氣化實現脫碳的關鍵。公用事業的發電資產從使用化石燃料轉為使用可再生能源,產業將可望進入長線成長階段。另外,再生能源技術與未來動力等創新科技,以及顛覆性能源技待等不同領域的氫能領域等,也有極大的成長潛力。

面對綠色金融帶來的新投資商機,建議投資人應大力關注、充分了解,且做好資金與資產配置適度布局,才能在未來的成長趨勢上抓緊先機。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