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很多人辛苦打拚一輩子,除了現在讓自己與家人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也希望未來能傳承後代,讓子孫可以贏在起跑線。然而傳家是百年大計,更要長遠計劃,才能傳承的順利且安心。

傳承第一步,做好資產盤點才能思考未來策略

做好「傳家」大計的第一步,就是「盤點」,很多人願意長時間累積資產,但對資產明細卻一問三不知,應該要設定一段時間就盤點手上的資產,一來是確認成長方向無誤,二來是為將來的傳承做好打算。

在盤點資產時,無形的資產例如保單、股票,可以透過數字來確認。但有形的資產,例如收藏品,更要做好分類整理,例如興趣型的資產像是集郵,不見得適合傳給子女,可以贈送給同好;而價值型的資產,例如名錶、金飾甚至是土地、房子等不動產,就該思考傳承給子女時,選擇的策略及衍生的相關稅賦。

生前移轉還是死後繼承?試算免稅額與稅率

父母通常會在「生前移轉」與「死後繼承」2個傳承策略中做選擇。生前移轉會衍生贈與稅,由父母也就是贈與人繳納,父母對子女贈與稅每人每年有244萬元的免稅額,稅率則在10%~20%之間;死後繼承會衍生遺產稅,稅賦是由子女也就是繼承人繳納,免稅額為新台幣1,333萬元。

建議父母可將資產透過贈與的方式,逐準移轉給子女,降低未來可能的遺產稅。然而有人會擔心,資產贈與給子女,萬一子女將來不孝怎麼辦?首先在民法規定,受贈人若有故意侵害之行為或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者,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但必須在1年內行使撤銷權;另外,贈與人也可以透過信託等方式,握有部份資產的掌控權,而不是全交付給子女打理。

若父母抓不準該用贈與或遺產來傳承資產,可先將所有的資產項目整理出來,估算其現金價值,再思考要用贈與還是繼承方式最有利,但過世前2年的贈與仍要繳遺產稅;而根據《保險法》第112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時死亡給付予其指定之受益人,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另要注意的是,非以人身保障為目的的投資型保單與儲蓄險,其保單價值仍要納入遺產。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