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過去,長壽是祝福,但現在,長壽可能是我們不可忽略的風險。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公佈的「人口推估報告(2020年~2070年)」指出,在2020年後,臺灣人口將開始轉成負成長;預估到2029年,老年人口將會是幼年人口的2倍,面對平均壽命不斷升高,做好人生下半場規劃更顯重要,但該如何聰明有效率的因應?

「知道要開始做但做不到」,成退休規劃最大困難點

基本上,退休規劃應注意3大方向,包含量身訂做專款專用、資產配置及長期投資享複利效益。基本上這些說法早已是老生常談,也是很多媒體傳遞給民眾在做退休規劃的核心原則,但實務上可發現,很多人是「知道要開始做但做不到」,因為生活中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待辦事項,例如要打理每日家庭與生活的瑣事、收入必須同時照顧上一代父執輩、養育下一代兒女輩,加上想長期投資卻不知該從何切入、找不到合適的標的等等,都是民眾知道退休規劃,但實務面向卻少能執行的困難點。

政府帶頭業者響應,退休投資平台出爐讓民眾準備更便利

為解決民眾在退休規劃的想法,除透過政府與媒體的力量,呼籲民眾要提早重視外,不少金融機構也積極推出符合民眾需求與日常行為的理財工具,從旁協助民眾突破困難,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

像是2年前,在金管會主導下,集結產官力量打造的好享退專案平台,鼓勵民眾以實際行動投入退休準備行列;今年續推出「好好退休準備平台」,集結21家投信公司旗下基金,以及9家壽險公司3類型保障型商品,希望提供退休規劃族群,在保障與投資理財上的適當建議。

智能退休理財、降低定期定額門檻,參與退休規劃更易上手

除此之外,近年智能投資也蔚為風潮,透過大數據演算AI的推薦,幫助有意進行退休規劃的民眾,以快速省時的方式,找到相對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財標的,避免踏進選擇障礙。像是中國信託銀行推出的「樂退GO」定期定額基金計畫,即透過基金的長期表示、對應風險能力等不同構面,從2000多檔境內外基金,選出22檔適合民眾進行長期退休規劃的標的;另外,也針對投資經驗不同的民眾,提供像是目標日期基金(TDF)、目標風險基金(TRF)或是連結台股指數的ETF等等。甚至也降低了定期定額的門檻,從大眾熟知的3,000元下降到1,000元,目的都是希望能讓退休規劃更易上手、開始執行。

在提供智能化、數位化的便利工具外,同時仍提供金融機構專人諮詢服務,以補強在智能投資外,更多些溫暖、解答更深層疑問題的需求;希望透過人機協作的方式,以提升民眾在退休規劃的準備,面對長壽心仍不驚,享受每一天。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