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通膨巨獸已進家門,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推升下,通膨氣焰日益高漲,您該如何保護資產避免遭到通膨侵蝕?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高通膨趨勢短期尚難扭轉,建議投資人可關注與通膨關聯性較高的原物料資產及前緣市場債券,觀察部分前緣市場債券國家,發現其產業特質與高通膨呈現正相關,且前緣市場主權債指數可望提供較高殖利率等雙重優勢,視為當前應對通膨巨獸的投資策略之一。

通膨數據續創高,成全球最大隱憂

根據美國勞工部4月12日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3月CPI飆上8.5%1,再次創1981年12月以來的逾40年新高。市場人士分析,美國CPI從2月的7.9%一口氣增加1.2個百分點來到8.5%1,顯著反映俄羅斯自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所導致的石油等原物料價格飆漲,以及西方各國對俄採取經濟制裁所引發的全球糧食和能源市場波動,倘若通膨繼續衝破10%,恐讓歐美GDP減少1%。

美國Fed克利分行總裁Loretta Mester 近期受訪時表示,隨著聯準會收緊政策,美國將避免衰退,不過通膨率超過2%的情況恐持續至明年。而這股通膨壓力也持續蔓延全球,通膨一向溫和的台灣亦出現物價上漲壓力,主計總處4月8日公布3月CPI年增率達3.27%2,創下115個月來新高,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也升至2.47%,創158個月來最高。

全球經濟尚未完全擺脫新冠疫情傷害,供應鏈尚未恢復往常,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讓正走在經濟復甦軌道上的全球經濟再次面臨打擊,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由於擔心俄烏動盪對經濟的影響,近來不少機構已陸續下修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期,不過整體而言,今年全球經濟仍有望維持溫和擴張成長的狀態,只是,通膨將是最大挑戰。

前緣市場國家範例一:

埃及—具有天然資源與蘇伊士運河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說明,投資人面對此變局的應對之道,建議可布局前緣市場債市;以埃及為例,該國地處歐亞非三洲交界處,境內蘊藏石油與天然氣等天然資源,原物料產業特質與通膨走勢正相關,並且,埃及握有蘇伊士運河通航權,受惠於近來供應鏈緊俏掌握定價優勢。

蘇伊士運河是通往地中海及連接歐洲港口的捷徑,通行的船隻數量約占全球船運量的10%。根據外電報導3,2021年共有2萬694艘船舶通過運河,去年收入高達6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在其官網公布,今年5月即將針對輸油油輪或重型起重船舶加徵通行費,增幅最高達10%,蘇伊士運河向來是埃及重要外匯來源,通行費收入創新高讓埃及財政大進補。

前緣市場國家範例二:

安哥拉—盛產石油財政整頓有成 非洲投資新寵

再看看躍居非洲投資新寵的非洲產油大國安哥拉。路透社2月報導指出,安哥拉在疫情爆發初期曾經歷主權信用評級下調以及債券暴跌的困境,但是,安哥拉在疫情期間堅持實施財政整頓計畫已扭轉局面,穆迪與惠譽已分別於去年9月、今年1月調高評等,今年2月繼續獲標準普爾調升評級,從「CCC+」上調至「B-」4。標準普爾指出,由於貨幣走強和油價上漲,安哥拉政府的債務與GDP比,可望從2020年時的131%降至今年的68.5%。

前緣市場債券指數殖利率較佳
通膨危機如何解 前緣市場債擁雙優勢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埃及與安哥拉是安本標準—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的前兩大投資國家,受惠這類型國家的表現,較於新興市場其他企業債、美元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企業債,前緣市場債券指數的殖利率近一年表現相對較佳,應可作為投資人對抗高通膨的投資工具之一;隨著物價持續上漲,通膨巨獸已進入家門,做好資產配置或調整以保護整體投組不至於被高通膨所侵蝕,無疑是當務之急。

1資料來源::Bloomberg,2022年3月31日
2資料來源::Bloomberg,2022年3月31日
3資料來源::abc news,新聞日期2022年3月23日
4資料來源::Bloomberg,2022年3月31日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本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境外基金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公司於網站備有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投資人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2-0062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 8722 4500
傳真: (02) 8722 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