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子女都是在父母的教養、看著父母的背景長大的。在幼時接受父母的養育,長大後回過頭來孝順父母,則是子女的責任,這是一個良善的循環,而公勝保經蔡數梅總監就是在這樣的循環下的最佳範例。

一場巧遇讓蔡數梅看到保險的好,義無反顧地投入保險工作

「我是家中長女,父母親都是聾啞人士,他們聽不到外面的聲音,我總是看著他們工作、生活的背影,知道他們一路以來的辛苦,所以我早早就曉得,等我長大要好好孝順他們,回報他們養育之恩。」對父母盡孝,已深根在蔡數梅的心中,在完成學業後,她從事健康食品業務,雖然是業務工作,但相對穩定缺乏突破口,終有一天,這個突破口到來了。

如往昔一樣的,蔡數梅站在郵局前發放資料,正巧與一位保險業務員聊了起來,在對方的介紹下,她才知道保險是一個可以長久發展的事業,還有續佣可領,能愈做愈輕鬆。也讓她起心動念,有了跳脫舒適圈、轉行做保險的念頭。

但那時先生怕保險工作太辛苦,對她突然轉行的作法有點遲疑。「為不讓先生擔心,即便我遞了辭呈,每天一樣出門上班工作,但地點從健康食品公司換到了保險單位;也因為這樣,我沒有經營緣故市場,從陌生開發開始做起,一步一腳印地拜訪客戶、獲得支持與認同,直到3、4個月後晉升主任,我才大聲的向先生坦白:我已經在做保險了!」

高度自律取得更多自由,有時間陪伴家人讓自己成長

因為有家人的全力支持,讓蔡數梅更無後顧之憂的,放心在保險業全力衝刺。在入行一段時間後,她更體會到保險工作的高度成長性與自由性。但個性認真的她,從不把自由當隨便,反而更自律地,扎實做到自己該做的每一步,達到應盡的目標與業績,讓她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但隨著保險事業發展的愈來愈順利,她也從個人行銷轉向組織發想,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也有自己的想法,讓從未管理過人力、組織的她,遇到了瓶頸。「業務員定著率不高、也沒有很好的績效,新人剛加入沒多久就遞辭呈離職,組織人力不穩定,讓我好幾次心生放棄的念頭。」

公勝保經完整制度與攜手公益凝聚向心力,強化組織發展力道

好在公勝保經的完整制度,協助她走出了這一次的挫折感。蔡數梅參與公勝保經第一屆的暑期實習生活動,與年輕實習生互動過程中,她慢慢知道如何「帶人也帶心」,除教導新人熟悉保險業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也關心新人的身心成長與想法;而她也善用公司的課程,輔導新人考取相關證照、了解商品,透過「KASH組織業務發展研討」,讓同仁分享自己在組織與業務發展的思維,向成功者學習,有所成長。

也因為父母聾啞,幼時受到不少社福團體及師長的幫助,也在蔡數梅心中種下良善的種子。在父親過世後,她有更多的時間帶領團隊一共投身公益,也間接凝聚了團隊的向心力。

透過由內而外、由上到下的協助與關懷,讓蔡數梅猶如媽媽一般,手把手的讓新人從白紙變燦爛,也成功化身為公勝保經的希望種子、傳遞保險大愛的使者,將一份份量身訂做的保險規劃,送達到一戶戶家庭中,陪同保戶擘畫更美好的明天。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