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以前要想要年過70是件大不易的事,因此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說法,但時至今日,現代社會年過70已是顯而易見的事。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民眾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都創下歷年的新高,也比聯合國公布全球平均壽命高出許多。

當長壽從少見變為稀鬆平常,甚至成為能否安穩生活的關鍵時,力抗長壽風險,便成為民眾要務之一。但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長壽影響未來生活呢?做好財務規劃與準備便是可選擇的方式,建議可透過商業保險中的投資型保單準備退休金,以減少長壽帶來的變數。

會選擇投資型保單,主要因為保單具有以下3大特色:

特色1:可定期定額投入、長期持有

民眾在投保投資型保單時,可以一次繳清保費,也就是躉繳保費;但也可能選擇定期定額繳費,藉由分期投入的方式、降低投入的成本,同時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而且投資型保單也能讓保戶長期持有,有機會在不同的市場循環下,獲得更好的收益,進而放大資產。

特色2:可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分散風險

投資型保單的特色,就是透過投資帳戶,連結不同的投資標的,目前可連結的投資標的相對多元,包含最常見的共同基金,還有ETF,甚或是目標到期基金或是類全委帳戶。保戶可依自己的投資風險承受度以及資產配置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連結標的,建議是以多元配置為主,才能有效的分散投資風險,避免市場波動而造成資產減損。

特色3:可作為未來的退休生活費來源

投資型保單之所以能力抗長壽風險,在於其保單帳價值,在長期投入、累積後,可作為未來退休生活費的來源。通常投資型保單可以讓民眾一次提領投資帳戶價值,或是分期提領、年金化。

選擇投資型保單,是民眾可力抗長壽風險的方式之一,但投保前仍要詳細了解保單內容與相關費用;且面對變動不斷的外在環境,建議仍要做好資產配置,讓資產前進更能順勢而行、無往不利。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