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三年,從0成長到200部智能販賣機,開發第二代的智販機,四大超商、大型量販賣場、上市公司、南港軟體園區紛紛邀請合作進駐,神奕智能科技贏的策略是什麼?又如何挑戰二○二二年上千部智販機布局的目標?

不同於一般自動販賣機,格櫃式智能販賣機做到同時呈現熱騰騰餐盒及冰涼冷飲,點餐簡易快速免接觸,在COVID-19疫情下沖天崛起,宛如餐飲界的Tesla。

對於神奕智能科技公司而言,疫情侵襲全球,是衝擊人們生活的危機,卻也是數位轉型升級的契機,短短兩年內,吸引了從台灣交通大學到美國上市公司可觀的投資,並進駐四大超商。神奕智能科技邱士軒、謝聖德、陳彥羽,這「三劍客」眾志成城的鑄劍歷程值得我們一窺究竟。

第一代智能販賣機好食機


食安把關 殺菌保鮮 起跑策略贏得合作者與顧客信任
「食安,是我們智販機的核心要求。」神奕智能科技創辦人邱士軒表示,新創之路迄今歷經五年努力,食品衛生、保鮮、殺菌等食品安全是整個事業體中最重要的環節,不僅要讓外食族享用到暖熱的餐盒、沁涼的冷飲,吃得飽更要吃得健康、安心、美味,贏得合作對象與廣大消費者的信任,是基本盤的首善策略。

中央廚房食材具有清華大學生產履歷認證,符合HACCP食品安全管制規範,智販機台的專業服務穩定性極高,不僅獲得台北市政府青睞,採用為供餐設備,也陸續進駐台北捷運、台北市議會、台北市立幸安國小等政府機關;以駐點於京元電子的兩台智販機為例,一天可賣出五百個餐盒。

兩年多來,COVID-19疫情襲擊全世界,邱士軒看準不接觸、無人商店的消費商機,推出涵蓋生鮮冷藏機、熱食便當機、甜點蛋糕機、常溫機等功能機款,並且趁勢打進四大超商,值得一提的是,首創全球第一台肯德基蛋塔機。

格子機優化消費體驗 攜手策略前進北捷布局五百台
取得第一步的成功後,邱士軒加緊腳步開發,第二代智販機「格子機」誕生,熱食餐盒都在一格格內,附帶有透明展示窗、LED照明燈,一清二楚,保溫65至72℃,消費者可以透過App後線上點餐、線下取餐,當然也可投現,僅需兩秒鐘即能開蓋取出,高便利性及優良的使用者體驗大幅提升消費意願,消費端贏的策略勝出。

第二代智能販賣機Woo to-go


創辦人邱士軒回想,三年前創立神奕智能科技公司,為販賣機作代理,獲得新竹市政府二○一九年安心智零售平台採用,奠定台灣首座以物聯網及智慧零售為基礎的愛心捐贈平台。

創業夢想一旦成形,就要努力做到最大,「全國智販機第一大通路商」正是邱士軒為自己定下的目標,創辦神奕智能科技公司時,原始股東就延攬了深具品牌業務行銷專長的康活本道董事長陳彥羽、以及技術專精的技術長謝聖德。

與邱士軒志同道合的康活本道董事長陳彥羽支持推動智販機的理念:「這是結合線上、線下、冷鏈熱鏈的『跨界』,即使把智販機擺在美國也能從雲端系統上遠端調整、維護,做到虛實整合的『跨境』;製造商串連品牌商推展『跨業』新零售商模。」不但完美縮短食材到餐桌的最後一哩路,同時為消費者節省寶貴時間與額外的外送服務支出。

談起合作淵源,康活本道董事長陳彥羽表示,一開始也是對智能販賣機採觀望的態度,但發現邱士軒跟謝聖德對販賣機的熱情,猶如對自己的小孩般地深切且充滿期待,深深地感動了我,加上這一波疫情推波,更確立無人化智能販賣機的商機來臨,促成決定跟他們一同投入這個無人商機產業的決定,結合自己專長的業務行銷能力,以及康活本道的業務團隊,規劃出一套發展藍圖,結合資本巿場、銀行金融機構,完整的資金需求規劃,打造新零售商模的格子經濟,是神奕智能科技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智能販賣機全國通路總代理康活本道高雄團隊




成為獨角獸的路上 專注優化再進化
自從疫情肆虐以來,智販機租賃業務節節成長,進駐機台衝破兩百台,邱土軒強調,新世代格子機know how應用程式皆為團隊自行開發,為業界首開先例,獨有的時控功能,產品一到保鮮期便會立即自動鎖住單櫃、停止販售。一、二代智販機已成功打進四大超商、大型賣場、台北捷運、台北市議會、各大國際展演會場、科學園區、大專院校校區、生醫園區等地,並持續佈局全台,預期二○二二年底邁向上千台目標。

神奕智能科技致力提升智販機功能的亮點,國內外投資家都為之驚艷,今年三月獲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注資三千萬元,緊接著,美國上市公司NOCERA也遞出橄欖枝,智能販賣機進軍美國市場及股票上市上櫃指日可待。

邱士軒克服物聯網和通路的技術瓶頸,以堅強意志力與技術力衝出極大競爭力,值得一提的是邱士軒有著識才用人的慧眼,並且心胸寬大,抱持開放、包容心態,能夠吸納不同領域人才,強強聯手,才能揮劍超越其他對手,拔地而起成為參天大樹。

二○二二年,將是智能販賣機元年,也是神奕智能科技在地深耕的第三年,三位股東從零到百,預計在這一年,將智能販賣機在台灣推向巿佔率第一的願景。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