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勞保基金財務不佳已不是新聞,但在台灣忙於防疫抗旱的同時,勞保基金已默默的連續4年入不敷出,再過5年也就是2026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正式走入破產階段。

雖然政府已提出另撥資金挹注的補強政策,但仍不敵基金的支出速度,難以實際挽回。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認為,雖然基金破產迫在眉睫,但民眾更應清楚認知,退休不是別人的事,而是自己的事,退休後的經濟主控權應牢牢緊握在自己手上,交給別人,始終無法徹底安心。

用數據量化,拿回退休規劃主控權

該如何奪回退休規劃的主控權呢?以理性的角度,把它以數據管理、作為計畫是最常見與通用的作法;但一般人也會說,自己非財務背景出身,不知該怎麼量化退休計畫。關於這點,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建議,如果民眾身邊有可以信任的專業理財顧問,可藉由其專業素養協助架構退休計畫,但若身邊沒有這樣的人也別擔心,在數位化浪潮下,現在不少金融機構也推出退休試算平台,協助民眾隨時隨地做退休規劃。

以中國信託銀行提供的退休試算平台來看,民眾照網頁所述,依序輸入目前年齡、希望退休的年齡, 以及認為的平均壽命,還有退休後每月生活開支的費用,以及對通膨的看法,就能計算出退休應準備金額;然後再填入自己已準備的資產、社會保險提供的退休金,就能得出退休已備的金額;而後在缺口補足部分,再依個人對資金配置的想法,決定是要一次投入還是分批投入,以及預期的投資報酬率,就能試算出,還有多少的退休金缺口該補齊。

退休試算平台,提供不同理財與智能投資選擇

而後退休試算平台也會針對你的需求,提供投資、保險或是以房養老等不同理財資訊,讓民眾知道該怎麼配置資金以完成退休夢想。或是可選擇智能投資或線上投保,解決自己沒時間研究市場、分析標的的窘境。

但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也建議,這樣試算的方式是幫民眾將退休生活開銷,以數字來「具體化」,但真實的作法與資產配置,仍有賴民眾實際行動,並時時檢視,才能增加達成的機率,同時也不懼勞保破產這些新聞煩心,真正將退休規劃的執行與安排都抓在自己手上,過著樂活安穩的自在人生。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