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7旬退休公務員碰到假冒檢察官的騙子,遭詐走4百多萬元退休金」、「退休生活想認識新朋友,熟齡婦人被騙走老本!」這些新聞標題,不時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熟齡族群常遇金融詐騙行為,尤其在本土疫情升溫下,人與人距離拉遠,退休獨居的高齡長者少與子女或親友互動,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目標。

詐騙層不窮,用信託強化防騙免疫力

為減少退休高齡長者被詐騙的機會,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建議,民眾勿將個人金融帳戶相關資訊外流,不聽信謠言與不認識人的言語,也應提早做好資產配置及規劃,透過安養信託,強化退休防騙免疫力。

安養信託的好處是,可避免退休高齡長者的財產被詐騙、侵占或不當挪用,約定監察人,避免契約被任意變更;透過信託財產約定支付生活費與安養費,保障退休生活的經濟來源。

委託人同時是受益人,以信託收益支付生活費或其他費用

長者可向銀行申請成立「自益信託」,自己是委託人,同時也是受益人,與受託人即銀行簽定信託契約,交付信託財產,未來銀行可管理、運用信託的財產,而將信託財產的收益,依契約約定的時點,例如按支付生活費、安全機構費用等相關約定,給付受益人;另外也事先安排由信任的親友或社福機構擔任信託監察人,依契約約定行使契約變更、終止同意權等權利。

舉例來說,丁伯伯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喪偶後他獨居在家,三不五時接到詐騙集團電話,為避免丁伯伯辛苦一生的資產被不肖份子詐騙,於是成立「退休養老信託」,由子女擔任信託監察人,以信託財產定期支付生活費用及醫療費,確保老後資產不會被無故詐騙,退休生活有所依靠。

信託,是完善退休規劃最後一哩路

除了財產交付安養信託,保險金也可以,將長看險、醫療險及其他有生存保險金給付的保單進行保險金信託,專款專用加上約定給付項目的方式,一樣可以照顧退休長者生活。

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提醒,很多人在進行退休規劃時,重視資產的累積及被動現金流的打造,然而信託才是退休規劃的最後一哩路,若加上信託完善退休準備,不僅能避免老後被詐騙,也能確保過去辛苦累積的退休準備金,能真正花用在自己身上,讓老後生活照原先設想的藍圖來擘畫。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