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金管會在2020年9月1日發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推動計畫,希望信託業能積極投入資源、培育人才,以專業角度為民眾打造量身訂做之信託規劃。也讓信託這個工具因政策推動與金融業投入,而被大力的呈現在民眾眼前。

然而談到信託,很多人第一個想法就是「高資產者才付得起信託的規劃費用吧!」、「覺得相關費用不透明又貴。」其實,信託的費用並不是這樣,它的手續費用相對透明,從申請到執行,基本上只有3個基本費用要注意。

簽約手續費,只付一次,簽約時給付固定金額

指委託人向受託人,也就是跟銀行提出申辦信託,簽定信託契約時,所要支付的手續費用。基本上簽約手續費多採定額給付,也就是簽約時給付固定金額,會視信託規劃及信託財產種類而定,例如退休養老信託,簽約手續費為5,000元、保險金信託,簽約手續費為3,000元,會在委託人簽訂信託契約時,一次給付予銀行

信託管理費,年費率但採每月收款,有最低金額

第2個費用,是信託管理費,主要依委託人信託財產淨資產價值乘以費用率,再乘以持有期間來計算。基本上信託管理費為委託人每年都要繳給受託人的基本費用,目前年費率約在0.3%~0.5%不等;舉例來說,若委託的信託財產淨值為1,000萬元、信託管理費年費率為0.3%,則每年信託管理費為3萬元。但要注意的是,信託管理費大多為從資產中內扣,不必額外繳交,且為每月收款,可是銀行大多設有最低金額,例如1,000元,若信託管理費低於最低金額,仍以最低金額為準。

修約手續費,每次修約時都要給付

最後一個一定要搞懂的信託費用,是修約手續費。是指當契約約定有權修約人,提出修約申請時,必須一次性給付給銀行的費用。通常每次每筆修約費用,會載明在信託契約上,例如每次修約手續費,就是1,000元,但通常採按次收取,也就是只要修約,提出修約申請人就必須給付。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