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台灣生育率低,已是被國際認證的危機!根據美國中情局(CIA)最新公布的全球生育率報告顯示,在全球227個國家地區中,台灣15~45歲女性今年每人平均將生育出約1.07個新生兒,比南韓的1.09、以及香港的1.22還少,全球倒數第一。

低生育率被國際認證,若再加上平均壽命的逐年成長,退休規畫成為更應被高度重視的必要行動,但該怎麼開始進行、選擇什麼工具?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指出,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金融工具讓民眾選擇,但具多元功能的保險,一直有其不可取代性,因為它具有以下3大功能,能滿足民眾在退休規畫的需求:

功能1:進行退休規畫,也能兼顧個人保障

30歲、40歲是家庭責任最重的時刻,也是最晚該啟動退休規畫的時刻,但很多人手上資金有限,無法同時進行。為解決這個難題,可選擇兼顧保險與理財功能的投資型保單,以壽險保障轉嫁人身風險,以投資型保單的帳戶價值累積退休金。

功能2:打造現金流,享退休樂活並不難

想好好地享受退休後的生活,必須要有穩定的現金流,維繫生活品質。然而在政府年金改革與長壽風險下,民眾退休金可能有不小的缺口。建議可選擇有提減撥回機制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不僅有專家協助民眾代操作帳戶連結配置與選擇,當帳戶淨值符合設定的條件時,每月有機會領到提減撥回金,填補退休後現金流的缺口

功能3:附加醫療險附約,打造安穩退休人生

除了現金流,健康長照保障也是退休規畫不可少的方向,加上退休年老時,身體難免會有老化與病痛,因此更需提前做好醫療與長照相關險種的規畫。有一些醫療險如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以附約形式出單,必須附加在主約之下,如果不想再投保一張主約、增加保費支出,民眾可附加在投資型保單之下,精省保費支出。

至於長照保障,可考慮規畫長期照顧險,以保單給付的長期照顧一次給付保險金與分期保險金,支付將來可能遇到的長照相關費用,不讓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也能保持一定的照顧水準。

最後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也提醒,退休規畫是長期抗戰,民眾在規畫時必須時時檢視內容,讓規畫能跟隨人生與時俱進;另外也可以參考金融機構提供的保險相關資訊,了解內容、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險做規畫。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