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股神巴菲特好友、98歲的傳奇投資人兼億萬富翁查理蒙格在今年2月受訪時指出,現在想成功在投資市場中前進,難度變高許多,他更進一步指出:「現在年輕人要致富且持續保有財富,比以前難多了!」

大師這段話,可能讓很多年輕人或有心累積財富者,心有戚戚焉。在疫情後時代,受到貨幣政策緊縮、供應鏈不穩、地緣政治風險、通膨價高等因素干擾下,想累積財富的難度被拉高。門檻變高,並不代表無法實現,它依然可以進行,只是必須更有策略、更聰明進行;其實理財投資的第一步就是要有本金,本金必須先靠存錢而來,面對外在環境的開銷誘惑,想存錢的你可以這樣做:

第1步:知道「錢花到哪裡了」

很多人想存錢卻無法執行,在於總覺得「每個月花很多錢,沒留下多少可存」,因此想存錢的第1步,就是知道自己「將錢花到哪裡了」。想知道金錢流向,最好的方式就是記帳,但難免有人會覺得記帳很麻煩,但愈是不便、麻煩,愈能有效找出金錢流向且加以控制。所以可先暫停使用日常慣用、便利的支付方式,如信用卡、行動支付等,改回原始的現金消費,感受一下現金的快速流失感,同時作為預算控管,讓自己有意識的花費、控制,進而有餘裕的資金開始存錢。

第2件事:強迫理財,開始存錢

若完成第1件事,就有機會每月餘下一些錢,但這些錢不是拿來繼續花費的,而是要拿來「開始存錢」的。若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每月就能餘下一筆資金,這時可透過零存整付的存錢方式,例如定存、儲蓄險等等,以每月在特定日期儲蓄存款的方式,強迫自己開始理財;一開始或許會不習慣,但時間一久習慣成自然,就能存下人生的第1筆10萬元,甚至是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第3件事:檢視保險夠不夠

想開始存錢的第3件事,就是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的保險保障夠不夠。很多人名下的保障,大多是父母在幼時就幫忙投保,可能到出社會已滿期;但當時的保障內容可能已不符合現在的風險與需求,建議可先檢視一下保障夠不夠,若不足就以定期險或產險保單等保費低、保額高的商品來補強,以免風險突然來襲,不僅影響了個人日常與健康,也讓好不容易開始進行的存錢大計被迫停擺,反而得不償失。

有句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建議可依循以上3件事,開始存錢、打理手上的財務,才有機會實現財富自由!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