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隨著烏克蘭、俄羅斯爆發地緣政治衝突,金融市場也出現非常劇烈的震盪,上期專欄提到可能因油價漲勢進而落後補漲的黃豆、小麥、玉米,均出現一波強勁走勢,就連布蘭特原油都曾突破110元大關。而原物料的大漲,再搭配美國經濟數據漸漸出現成長放緩跡象,金融市場也開始非常擔憂停滯性通膨發生,股市也出現明顯回檔。到底股市後勢展望應該如何看待,又該使用什麼樣的金融工具掌握價差呢?

停滯性通膨知多少?

停滯性通膨的經濟學定義,基本上代表的是經濟成長率低於物價上漲的速度,此現象若延續太久,容易導致民眾消費力道減弱,造成經濟停滯、失業率提高、通貨膨脹等現象會同時發生,有專家以連續2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成長率(CPI)高於GDP成長率,且GDP成長率呈現負成長為基準,作為判斷停滯性通膨的依據。

從目前的數據上來看,大部分機構對於美國今年的GDP年成長率預估值落在3%附近,但密西根大學調查的未來一年預期通膨率落在4.9%,5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則落在3.52%,市場已經開始認為今年CPI成長速度可能會超越GDP的成長幅度,所幸美國GDP預估值尚未看至衰退,整體僅可視為類停滯性通膨,但未來的美國經濟強弱,就變得長線會否形成停滯性通膨的關鍵。

從過往經驗觀察,1960年代後只要美國CPI年成長率超過5%,美國經濟都必伴隨衰退,只是衰退發生的時機點並不容易確定,而通常引發衰退的原因是升息過後,部分過度擴張、體質不良的企業出現壞帳。而截至3月18日為止,芝商所分析工具FEDWatch顯示今年底前FOMC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升息可能性6碼機率為6.2%、7碼機率27.3%、8碼機率為44.8%、9碼機率為19.2%,升息與貨幣政策轉為緊縮的環境已經非常明確,不過對於通膨失控的疑慮,官方說法仍是「有工具可以應對」。

圖1:CPI快速升高後,FED往往被迫提高基準利率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那到底下半年乃至明年是否會發生停滯性通膨,目前市場說法仍眾說紛紜,不過若等待GDP成長率數值出爐,往往已經錯失股市的相對高、低點,所以只能透過相對具有領先性的指標,對下半年的經濟環境提前做判斷。

從消費者信心指數看起,密大消費者信心數值已經逼近金融海嘯低點,消費者普遍對於通膨高漲的環境出現戒心,且近來上海集裝箱出口運價指數(SCFI)也自高檔滑落,代表除消費者轉趨保守,可能連歐美零售業者都開始在控管庫存,未來也可能會有砍單現象發生。而PMI、NMI雖維持在相對高檔,不過也已經連續幾個月出現滑落,顯示經濟成長確實在放緩,只是會放緩到什麼程度,可能要等下半年才會看的較清楚。

圖2: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低之外,美國PMI、NMI都出現明顯放緩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線上,除了上述幾個定期公布的經濟指標外,最即時的市場指標則是美國十年期公債與二年期公債利差,若出現倒掛跡象,就代表市場共同認定衰退即將到來。而除了跟著這些數據與指標調整,當我們知道大趨勢有由多轉空的風險之下,停損與資金控管將需要做的更確實,透過選擇權以小博大避險,也是可以考慮的操作方式之一。

選擇權買保險以小博大,可一定程度避開持股風險

在市場震盪加劇的環境裡,透過微型期貨避險,進而降低使用的槓桿避險,是可考慮的選項,如芝商所的微型E-mini標普500期貨(MES)、微型E-mini納指100期貨(MNQ)、微型E-mini道指期貨(MYM)、微型E-mini羅素2000期貨(M2K)等期貨商品。

但若投資人不想要被指數震盪甩來甩去,只想要替自己的股票買保險,則美股選擇權將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工具。

而什麼是選擇權呢?基本上選擇權是一種類似於保險的契約,但投資人可以選擇要當保險的買方還是賣方,也可以自由選擇多空方向,看多者可以買入買權,相當於得到未來可以購入現貨的權利,看空者則可以買入賣權,相當於得到未來售出現貨的權利。若是認為未來不容易大漲,則可以賣出買權,收取時間價值,反之認為未來不容易大跌,則可以賣出賣權。

而事實上,在波動放大的環境中,不管是買方、賣方,都很容易有行情可以操作,若是投資人手上持股很多,但又看多行情怕放空期貨被嘎,則買進賣權當作保險不失為一種考量方式。不過考量現今市場波動明顯放大,買權、賣權的隱含波動率也提高,權利金較為高昂的情況下,若投資人持股部位不大,直接減碼現股的部位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操作方式。

現在市場上也不乏美股選擇權,像芝商所就有提供微型E-mini標普500選擇權和微型E-mini納指100選擇權這兩種特別適合小投資人的產品,隨著最近美股波動增加,更多投資人利用這兩個微型產品管理風險,所以2月的成交量也突破新高,其中有接近30% 的每日平均成交量都是在非美國交易時段進行的(見下圖)。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升息與軍事衝突造就市場波動,投資人如何把握獲利機會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