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通膨高漲已使年初市場陷於央行升息前景的猜測與擔憂,而二月以來俄烏衝突升級乃至爆發戰爭,更進一步打亂了全球經濟復甦與正常化的腳步,金融市場大幅震盪,股債資產齊跌,然而平衡型基金卻能於此波市場震盪中展現抗跌績效,遠較純股票或純債券資產表現出色。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的714檔境外股票型(含平衡)基金與264檔債券型基金,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平均下跌逾4.5%及2.8%,但三檔美元美國平衡型境外基金,平均跌幅僅0.42%,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不僅在這段期間逆勢繳出0.14%的正報酬表現,近三個月、六個月也是同類型中唯一正報酬的基金,近一年逾7%的報酬率亦居首位,波動度卻是同類型中最低。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廣泛投資於公債、信用債、可轉換證券及股票與特別股等多樣金融資產,且經理團隊眼光前瞻、靈活彈性的投資策略,於去年年底即著眼於通膨前景的不確定性及貨幣政策風險升溫,而逐步調降股票配置,有效抵禦了本波市場修正的影響,提高投資組合的穩定度。此外,基金積極尋求穩健的收益機會,具備較高股利及股利成長性的金融、公用事業及健康護理產業是基金主要投資標的,同時也靈活運用股權連結商品增強股利較低但成長前景強勁標的的收益貢獻,使基金能在兼顧收益性與成長性下,更廣泛地掌握不同投資機會。因此,基金不但在績效、波動度皆表現優異外,配息水準還能連續兩個月調升。

展望今年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成長雖然將自高峰放緩,但仍可望維持穩健,股市評價面也在此波修正中明顯回落,加上美國經濟與俄烏連結度低,受戰爭影響有限,建議投資人核心部位可首選美國平衡型基金,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投資策略靈活,可列為核心資產配置首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