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根據證交所統計,台灣2021年新增開戶數七十七萬人中,20至30歲年輕族群就有24.2萬人,占比達到近45%,為股市挹注活水;儘管有越來越多年輕新手參與股市,卻有不少「股市小白」被當成韭菜宰割。有「股怪教授」之稱的謝晨彥博士親身分享,投資小白也有機會提高獲利機會,脫離韭菜命。

近來,台股市場交易熱絡,吸引不少年輕小資族瘋狂湧入股市,然而投資市場詭譎多變,稍有不慎,就易淪為待割韭菜。

市場不確定性高築高投資門檻及挑戰

在金融市場上縱橫了超過二十年,從自營部、投信、避險基金到後來自己創辦公司,在這段歷程中累積了許多知識與經驗的「股怪教授」,同時也是豐彥財經執行長的謝晨彥首先分析2022年的市場概況,「升息、地緣政治及通膨將是三大影響要素。」他進一步以地緣政治,也就是甫開始的烏俄戰爭為例,這一波的修正發現,美國費半跌得比較兇,這是美國的半導體製程當中,需要用到的重要材料例如氖這類的元素,大部分都是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能源價格料將大漲外,「以過去的經驗,戰事應該會速戰速決,對整體的金融市場的衝擊都相當短暫,在沒有衝擊到實體經濟之前,戰事應該就會結束。不確定性在短期內恐導致股市下跌,但美股傾向相對快速克服地緣政治的衝擊;後續仍要留意油價與原物料價格飆高後對通膨的衝擊,以及聯準會升息與縮表的影響。」

換句話說,2022年整體股市的不確定性高、成長性低於2021 年,在市場充滿更多震盪下,勢必會為投資新手帶來更多的挑戰。

豐彥財經創辦人謝晨彥。

以資產配置思維,找到機會也穩健收益

分析完2022年市場態勢後,謝晨彥接續分析投資新手的投資路徑。盤中零股制度上路,是吸引年輕人投入股市的一個關鍵誘因,「過去好的股票價格太高,礙於資金預算不足,小資族只能被迫去買低價股,但是低價股不見得是好的股票,所以當零股制度實施後,也提升了大家的選股操作中立性,降低了資金限制。」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手投資往往會從存股開始,「不過存股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得長期去投資一家好的公司股票,慢慢累積才會看到成效,或者是得投入大資金,才能擁有相對的高配息,不過不少人一遇到市場震盪就會急著賣出股票,便會導致投資人產生理想與現實的落差。」謝晨彥說。

而繼存股之後,接下來就小資金短線進出。「這個方式通常很危險,因投資新手缺乏交易能力技巧,反而更容易跌跤。」謝晨彥說,「所以,為了減少選股的煩腦,不少投資人以為ETF就是萬靈丹,ETF的確省時省力易上手,就像綜合維他命,ETF的投資標的多元,以國人偏好的配息產品為例,雖然領取配息是一件好事,但整體收入是否會被資本損失吞噬也是一項未知數。」

因此,謝晨彥建議小資族及股市新手,應該要有「資產配置」思維,以零股投資為例,也能配置出屬於自己的ETF組合,他舉例,假設小資族每個月只有3000元能投資股市,這個月買半導體龍頭、下個月買電動車概念股,透過每個月投資一個產業龍頭,也能分散一些投資風險。「另外,就是要結合複利和遵從80/20的法則,像是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就是力行此法則,而我建議的資產配置同樣也是採行80/20法則,20%的資產做為成長操作,80%為中長期投資,成長操作鎖定的是成長機會及現金流,而80%則是為了抗通膨,穩定年化報酬率。」

親身體驗領悟穩定獲利才是投資本質

在二十多年前,謝晨彥仍是學生時,因搭上台股多頭列車,靠著股票快速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開始自我膨脹,為了賺快錢,他二話不說融資買股,放大槓桿。1999年持續買進一大堆科技股後,未料2000年爆發網路泡沫,不願停損、不停凹單的下場是,虧損再也補不回來。 當時他二十八歲,負債兩百萬元,只好靠著工作收入慢慢還債。

另一方面,他開始把注意力放到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上,想以小博大來翻身,雖遇上2003年大盤開始止跌回漲,讓他再度賺得豐碩獲利將前債還清,沒想到2004年總統大選「兩顆子彈」事件讓他再度摔倒負債擴大為300萬元。

在經歷兩次破產及暴賺暴賠的痛苦中,他才領悟出投資本質應要追求穩定獲利,也因此,為了協助投資小白在投資的路上站穩腳步,謝晨彥投入創業,成立investU線社社大,利用線上課程、Podcast等工具,深入淺出地為學員建立正確「觀念」、「技巧」及「方法」,並從基礎建立觀念,由實戰累積出經驗值,一路由領航員陪跑,加上同儕的交流與切磋,一步步邁向穩健茁壯之路,不僅能協助投資小白脫胎換骨,也能讓有意願的學員多了份斜槓的專才,如今他更瞄準馬來西亞、香港等海外市場,與策略夥伴攜手,接軌國際,培育更多金融人才。

若是資本不夠雄厚,又用投機的心態進入股市,最後一定是黯然出場,謝晨彥不忘強調,「只有「懂方法」、「有紀律」、「有持續性收入」的小白,才會小資變大資!」

豐彥財經股怪教授謝晨彥與Charterprime group台灣代表梅庭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