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從《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敲醒警鐘開始,一路到國際巨星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所作的記錄片《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在在顯示氣候變遷的戕害,已在全球發酵。有鑑於此,為了找出當前全球環境災難的解方,佳瑪環能科技(GAMA)利用高溫氣化熱裂解技術,將可燃性廢棄物轉化為類生物質能,不僅能提供穩定再生能源發電,還能改善溫室效應,以循環經濟的模式,讓自然生態系統與產業文明的發展,取得和諧與永續的平衡點。

地球是個奇蹟,孕育著數不清的生命,一切運行彼此息息相關、互相制衡、或者共生共長,無法獨立存在,這是自然生態平衡的奧妙之處;彼此間存在著平衡、生生不息⋯⋯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平衡被破壞,產生極端氣候等浩劫,因此,恢復自然生態平衡成為當前全體人類要面對的共同課題。

生物質能為地球最大的資源之一 生質能源循環能兼顧環保與永續

自然生態平衡的恢復是個大課題,首當其衝的即是能源問題。面對日漸短缺的能源、減少碳排放的壓力下,如何在產業經濟與地球永續經營取得平衡,逐步減少石化能源的使用,作為綠電家族中之一的生物質能的發展,將成為人類產業文明的關鍵。

利用大氣、水、土壤(微生物)等透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各種有機體,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長的有機物質通稱為生物質。而所謂的生質能源指的就是「由生物質(biomass)轉換而生的能源」。生質能源最大的價值在於「循環」,例如:利用植物行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下來後,透過各種方法轉化為生質燃料,利用燃料的過程中又將二氧化碳釋放回空氣中;透過這樣的循環,能避免釋放額外的二氧化碳到空氣裡,所以不會加重溫室效應,同時也是唯一一種可再生的碳源,這也是一種兼顧環保與永續經營的能源型態。

除了二氧化碳循環外,生質能源的範疇也包含了各種農作物、農作物廢棄物、木材、木材廢棄物和動物糞便的循環利用,像是回收廢食用油轉化為生質柴油、利用廢水養殖微藻並生產各式燃料、將固態廢棄物製成再生能源燃料等,可以將廢棄物處理與能源生產結合。在世界人口不斷增長、各項資源逐漸匱乏的情況下,「循環利用」的概念會越來越受到重視,而這也是生質能源無法被其他再生能源取代的原因。

首創微型高溫氣化技術轉化能源 有效解決垃圾焚化問題及穩定供電

一直以來,垃圾處理就是各國各城市的一個大議題,而目前台灣計有二十四座焚化爐,不單是採用三、四十年前的焚化技術,每日平均處理約一千噸混雜垃圾,大量體設備系統運作對於環境的衝擊性相對較大外,加上一般焚化廠正常使用年限二十年,隨著台灣多數垃圾焚化廠使用年限即將屆滿,屆時又要面對廢棄物去化的問題。

綜觀台灣所面臨的廢棄物處理狀況,佳瑪環能科技(GAMA)依據歐盟生質能中心規範,規劃廢棄物能資源轉換系統設備,藉由高溫氣化裂解及氣體純化技術,將廢棄物直接轉換成乾淨的合成氣(syngas,主要氣體成分為CO、H2、CH4),供給微型渦輪機發電及製冷(熱)系統轉換供冷(熱),提昇能源綜合使用效率,製程介面的碳、灰份、工業醋酸(或木醋)等,亦可提供工(農)業再利用,達成資源化的目標。

由於佳瑪環能科技(GAMA)擁有廢棄物能資源系統整合技術,採用高溫氣化(gasification)技術將廢棄物轉換成合成氣(syngas),再透過微型燃氣渦輪發電機將合成氣轉換成電力,建置區域型微型發電廠。因能有別於傳統常見的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利用區域型分散式微型高溫氣化及燃氣渦輪發電整合技術,將區域內廢棄物轉換成冷、熱、電等能源產品,能源轉換效率高,也能提供穩定的再生能源。

以分散式能資源中心深化運用 循環經濟模式遍地開花

GAMA的另一個優勢,在於提供區域型微型分散式能資源轉換中心的設置,讓廢棄物處理採用低環境衝擊的新型技術,不僅能分散在各鄉鎮市區域內,處理在地廢棄物去化問題,還能降低長途運送所增加的碳排放。同時,相較於以火力、核能發電場為主的集中式電網,每個微型分散式能資源中心二十四小時運作所產出的再生能源併網,又可以成為台灣電力穩定備載支撐,達成電業自由化符合區域微電網深化運用的未來。

因應未來趨勢與潮流,GAMA將導入ERP、虛擬主機及雲端管理系統,並整合各分散式微型能資源轉換中心的即時運轉數據及資料庫,進行智能化營運管理及產業大數據整合運用,以利系統效能優化,這樣的經驗及運作模式,也將複製到其它國際市場,特別是同樣面對嚴重廢棄物處理的東南亞市場,也與策略夥伴Charterprime Group合作,期望以MIT品牌,為當前的全球的環境災難找出解決方案,也協助更多國家及城市以循環經濟模式,讓自然生態系統與產業文明的發展,取得和諧與永續的平衡點。

佳瑪環能科技核心團隊


佳瑪環能科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