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烏俄戰事衝突、通膨增溫恐加速聯準會升息縮表腳步,讓投資人金虎年投資遭逢亂流,MSCI世界指數與美國史坦普500指數今年至2月底跌幅分別超過7%與8%,彭博全球債券指數亦收黑,投資人該如何hold住今年投資?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今年金融市場波動加大讓投資操作難度陡升,藉由專業團隊靈活調整資產組合、精選持股和持債搭配穩定收益策略,例如平衡型基金,相對較有機會在震盪行情中跟漲抗跌,創造長期相對穩健的投資報酬。

資產管理業者分析,平衡型基金具備針對不同市況進行股債靈活配置彈性,向被視為極佳的資產配置投資工具,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的3檔美國平衡型基金,今年以來台幣計價績效均比史坦普500指數少跌,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更是唯一正報酬基金,其3個月、6個月、1年期績效亦皆為正報酬,均居同類型基金之冠,近1年績效也有逾1成的好表現(詳見表)。

富坦穩月收基金經理人操盤功力強,今年逆勢正報酬

理財專家觀察,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能於逆勢中突圍維持正報酬,專業經理人的操盤功力與投資策略是關鍵,該基金經理人常透過縝密的總體經濟數據分析與深入的市場研究預見趨勢超前部署,如2020年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市場重挫,經理人趁市場恐慌之際逢低加碼股票及可轉換證券,掌握疫情衝擊後的強勁復甦行情。

當全球經濟與貨幣政策逐步朝向正常化,經理人則根據歷史經驗研判正常化過程必有波動相隨,隨之動態調整投資組合為目前較偏中性的配置,增加較能抵禦市場波動的公用事業與受惠利率上揚的金融股,並適度增加現金以提高投資組合的防禦能力。

「高股利股」和「高收益債」雙高配置,有利淨值配息雙成長

面對俄烏緊張情勢持續造成通貨膨脹增溫,基金經理人也早已積極尋求防禦利率上揚風險並可提升投資組合的收益機會,現階段以「高股利股票」和「高收益債券」雙高配置作為核心,並酌量布局特別股部位,高達6~8%的票息收益及股利配發優先於普通股的優勢,為投資人創造淨值與配息成長的機會。

以高股利股票為例,美國高股利股票的股利水準為大盤的2倍(詳見圖),市場動盪時有高股利題材護身,在物價上漲時也具備抗通膨效果,佈局高股利股票有利基金臨危不亂持盈保泰。

升息循環將啟動,投資人須留意基金配息是否有反應

不過非經濟因素引發的市場動盪通常屬於短暫,資產管理業者提醒,升息趨勢對全球經濟與投資佈局的影響更為深遠,但,關切重點要放在基金配息能否反應升息趨勢與幅度。像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今年2月初已開始調高每單位配息金額至0.06美元,換算年配息率達6.24%,預期3月分仍有繼續向上調升機會。

現階段身處高度不確定性的投資環境下,資產管理業者建議,最佳明哲保身之道莫過於透過廣泛多元分散布局、保持靈活彈性的投資策略,不僅可提高投資組合穩定性,更可在市況改變時及時主動掌握最佳投資機會。


圖:美國高股利股票股利優於大盤,成市場動盪最佳護身符
——2022預估股利率(%)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統計至2021/12/29,2022年S&P500指數、S&P500指數主要產業、MSCI美國高股利指數之預估股利率。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