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過去幾年為了對抗疫情而撒出的大量資金,在今年正式進入回收期,包括美國與台灣都已表態將適度升息以避免通膨持續爆衝,本來就很可能讓投資市場更加動盪,而現在還加入了俄羅斯與烏克蘭正式開戰等更具不確定性的風險,我們應該如何觀察與找尋美國股市的投資機會呢?

首先需要先確認的是美國整體經濟究竟處於哪一個階段,我們整理了聯準會最關注的三大指標,分別是GDP、CPI與失業率在圖一,可以從中發現紅色線段的GDP年增率從第一季的0.55%持續成長到第四季的5.53%,雖然未能一直維持在第二季這樣超過10%的成長速度,但依然是美國近二十年來成長最快的一年。

圖一:美國2021年GDP年增率、失業率與CPI年增率變化

資料來源:Fred

至於在藍色線段的CPI年增率方面,更可以發現從1月份的1.36%一路暴衝到12月的7.1%,表示這段期間物價上揚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第二季起幾乎是通膨全面上衝的環境,配合綠色線段的失業率從1月的6.4%下降至12月的3.9%,同樣表示就業市場復甦力道強勁。

因此我們可以預期美國很可能在未來一段間中開啟升息循環,至少在通膨明顯緩和或是經濟有轉壞跡象前不太可能轉變,當然在資金成本開始提高後,美國股市也難免出現修正壓力,但以過去經驗來說,只要確認經濟穩定,美國股市在升息循環時的漲勢也相當凌厲。

如果我們回到走勢上來看的話,可以在圖二中觀察到芝商所(CME)的迷你S&P500期貨表現也相當震盪,從7月中的4215先漲7.5%到4531,再跌回接近起漲點的4290,沒多久又拉出一波快速上漲攻勢來到4808,這一波又漲了12%,然而在升息壓力越來越重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地緣政治衝突打擊,又快速跌回到4101後才反彈。

圖二:E-迷你S&P500期貨日K 時間 7/7~3/1

E-迷你S&P500指數期貨(交易代碼:ES)。ES期貨提供其中一種最高效及最具成本效益之方式,可增加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風險敞口,而且流動性充裕。標準普爾500指數為基礎廣泛、以資本加權之指數,追蹤美國經濟體的500家最大型企業,是股市健康的關鍵指標。

資料來源:CME

近半年多的走勢表現如此震盪,最主要還是因為升息壓力讓市場信心不穩時又有久違的地緣政治衝突造成短線的拋售壓力,然而目前俄羅斯與烏克蘭一邊談判一邊對戰的狀況可能很難馬上結束,歐美制裁力道加大或是俄羅斯攻勢轉強都會讓金融市場更加動盪,投資人可以透過以資產分配的角度,朝降低波動性與抓出短線收益機會來度過這個時期。

例如喜歡長線投資的朋友,就可以找價值型類股布局,只要美國經濟成長穩定,就算沒辦法暴衝也能穩定獲取收益,而想要有以週或月為等級的波段獲利機會則是可以考慮利用美國芝商所(CME)所提供的美股指數期貨來操作,例如在圖二中無論是從低點買進持有到相對高點出脫賺取價差,或是在市場局勢不穩時做空來彌補持股損失都是相當可行的模式。尤其是芝商所的美股指數期貨有迷你和微型兩種合約規模,投資人就有更多選擇和更容易參與美股四大指數市場了。

而想要把握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造成短線大幅震盪時的獲利機會或是避險需求,就可以考慮以芝商所(CME)旗下的美股指數選擇權為操作標的,選擇權的特色就是在短線波動劇烈時能以相對小的資金帶來不錯的收益,特別適合在市場消息面混亂或是不確定性高時使用。

由於買進買權抓噴出或是買進賣權抓重挫都能達到風險有限且獲利明顯的效果,在預期有巨大波動時除了有買進跨式或是買進勒式等策略可以配合外,最重要的是指數在大漲大跌時,不會出現把我們的部位停損掉後又回到原本的價位,避免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風險,很適合投資人用閒置小部位資金來找尋短期獲利的投資機會。

外匯專家李其展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原油價格創高!「黃小玉」原物料走勢能落後補漲?

小檔案_李其展

亞洲最有市場操作能力的總體經濟觀察家、專長於國際經濟動向與股匯大宗商品走勢分析、超過15年的實際市場投資操作經驗。
財經媒體:
非凡新聞台-錢線百分百、盤中連線分析、東森財經台-57金錢爆、夢想街57號、盤中連線分析
Yahoo-進擊的荷包、股市小葉問
著作-《李其展的外匯交易致勝兵法》、《大佛李其展教你看懂8個投資獲利關鍵指標》
FB專頁-李其展的外匯交易致勝兵法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