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率來到7%續創新高,月成長率落在0.5%,較10、11月0.9%、0.8%下滑,部分研究機構也多半預期今年1月開始數據會慢慢下修,但從芝商所(CME)FED Watch分析工具來看,市場現階段對於貨幣政策轉緊縮正激烈反應,幾乎已訂價今年升息次數將高達4-5次。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股市對於通膨議題反應劇烈,不過美債平衡通膨率並未隨通膨創下新高,看起來市場並未定價通膨會極度失控。但有趣的是,隨著烏克蘭局勢轉趨緊張,原油價格創下近7年新高,原物料行情也增添撲朔迷離之勢,市場也開始思考黃豆、小麥、玉米能否出現落後補漲行情。

最重要的三種農產品期貨黃豆、小麥、玉米為何?

在觀察農產品後勢前,首先可從3個農產品基本資料看起:

黃豆屬於一種多用途的農產品,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終端產品包含豆腐、豆漿,全球黃豆約8-9成都用來製成黃豆油(植物油的一種),壓榨(製造黃豆油的中間製程)剩下的豆粕則用來製成黃豆粉(可用於動物蛋白質飼料)。

從生產端來看,巴西、美國、阿根廷為全球主要黃豆生產者,比重約為36%、31%、13%,主要消費者則為中國、美國、阿根廷,比重約分別佔31%、16%、13%。中國雖幅員遼闊,卻因種植成本高,又過去幾年經濟快速成長,導致肉類、家禽需求提高,黃豆大量仰賴進口,是目前全球需求最大的國家。

從生長週期觀察,美國黃豆播種期為 4-5 月,收成在 9-11 月;巴西播種期則為10-11 月,收成在 3-4月,一般來說黃豆期貨價格週期常在2-5月走高,6-10月下跌。

小麥則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糧食作物,全球有約40%的人將小麥當作主食,也可以當作飼料使用,依播種季節可以分為冬麥、春麥。冬麥為秋季播種、冬季生長,隔年夏季6到7月收成,春麥則是春季播種、夏季生長、秋季收成。

由於小麥的生長環境較不受限,生產區域較為分散,主要生產國為歐盟、中國、印度、俄羅斯、美國,比重分別為20%、17%、13%、9%、7%。最大消費國則是中國、歐盟、印度、俄羅斯、美國,比重分別為17%、16%、13%、5%、4%。

受惠其生產區域的特性,小麥價格的季節性並沒有像黃豆那麼強,生長週期大致以4-5月為生長期、6-7月採收期、8-9月播種期、10月萌芽期、11月-3月休眠期。

玉米則為全球產量最高的農產品,除了可以當作糧食直接食用外,也是非常重要的畜牧業飼料,幾乎有6成產量被當成牛、豬、雞、魚的飼料,還可以加工製成糖漿、油、麥片、甜味劑,近年則還會用於乙醇等再生能源。

目前全球主要玉米生產國為美國、中國、巴西、歐盟、阿根廷,比重分別為31%、23%、9%、6%、5%。主要進口國則是中國、歐盟、日本、墨西哥、南韓,比重約為14%、8%、7.9%、7.6%、5.43%。

觀察其生長週期,播種期大約落在 4-5月,6月萌芽後,7-8月為生長期,9-11月為採收期,12-3月則是休耕期。因此,上半年受限玉米處於休耕與播種期存貨較少,期貨價格通常較高,下半年則生長與採收期到來存貨增加,期貨價格則走低,但玉米因受到降雨量影響大,因此若7、8月時氣候不佳,則下半年期貨價格也可能走高。

農產品價格後勢如何看?

瞭解三種農產品的基本性質後,接下來就進入判斷價格的環節,目前市場上最為重視的是美國農業部(USDA)每月公布的農產品供需預測報告,公布時間約於每月9-12日,該報告也會預估未來一年,糧食、飼料、油籽作物及畜牧產品的供需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該月報以每年5月為起始點,舉例來說,2020年5月-2021年4月間,每月會公布2020/21期間的供需預測值。而根據該報告引申出來的指標,最受重視的為存貨庫存比,其公式為每年期末存貨/需求,數值越高代表庫存偏高,不利價格向上,反之庫存則低於需求,價格向上機率較高。

以現況來看,去年全球通膨率驟升,穀物價格漲勢強勁,美國農民2022年也企圖種植更多黃豆、小麥、玉米,供給量也增加,但近來除油價上升對原物料價格形成支撐外,俄羅斯若進攻烏克蘭,也有部份分析師認為可能導致全球小麥價格向上。

而從數據觀察,三項農產品的存貨需求比都持續向下,近來期貨價格也不斷向上攀升,已經逼近前波高點,短期在原油價格走高、USDA報告也預估黃豆、小麥全年將供不應求之下,較看好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向上趨勢短期不易反轉。

看好的投資人可以考慮芝商所(CME)旗下的農業期貨商品,包含黃豆(ZS)、黃豆油(ZL)、黃豆粉(ZM)、玉米(ZC)、小麥(ZW),資金較少的小資族則可以操作合約規格較小的迷你黃豆期貨合約(XK)、迷你玉米期貨合約(XC)。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原物料歷經2021年大飆漲,2022年要投資什麼?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