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通膨持續看漲,全球市場,包括台灣在內都感受到物價高漲,錢越來越薄,且多數機構預測今年受到供應鏈緊俏、經濟成長等因素帶動,依然是通膨走高的一年,虎年剛過,針對不同年齡層,該如何理財才能讓你的資產在今年虎虎生「豐」,不致被高通膨打薄消弭掉實質消費力呢?

高通膨現象短期難解 亞洲基期較低可能續攀高

美國通膨率在去年底飆上接近40年高點後,經濟學家預料,2022年美國通膨率仍將在高檔盤旋,安本標準投資團隊預估要到第二季、第三季有機會緩步下降,逐漸回到2-3%的正常通膨均值。亞洲地區情況也類似,根據彭博1月調查,亞洲地區的通膨預料增溫機率較高,下跌機會小,尤其部分國家如越南、印尼、中國受2021年通膨基期較低影響,2022年的通膨數據預料將攀高。

由於目前多數國家處於零利率或趨零利率環境,在通膨節節升高下,實質利率呈現負值,錢越變越薄的情況下民眾的購買力也下降。令人擔心的是,這樣的現象在聯準會今年開啟升息循環後依然難見改善,原因在於聯準會為降低對市場與經濟衝擊,升息過程須採溫和。身處如此情境的一年,大家如果不採取行動自救,恐怕只能不小心變成資產魯蛇。

開春之際投資趁早 各族群解方看過來

不同年齡族群的投資該如何配置,才能抗通膨又兼顧資產成長?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強調,最核心的概念是,無論是選股或選債,目前的投資情勢建議看重市場基本面及企業抗通膨的能力,先依此原則篩選投資標的,股市方面如美股、新興市場股市、亞太股市、科技與創新類股、永續投資與能源替代類股,債市方面則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前緣市場債券。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建議,不同年齡的族群可依自身所處年齡階段的投資屬性與風險承受度進行配置,靈活運用各類型基金的特性來做搭配,定期定額是一種規律投資,可提升投資力度並且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若是pro級投資人,還可運用定期不定額,或設定停利停損點,讓投資更給力。

30歲:積極投資股票 首選亞太股票、北美小型股、環球創新股

30歲族群已度過職場新鮮人尷尬期,正處於事業開展階段,由於年紀尚輕有衝勁,能承受較高波動,投資時間也還很長,適合積極投資股票。

根據目前總經數據顯示,投資環境仍偏向風險性資產,亦即,股略優於債,但因市場波動仍大,建議30歲族群可以將主要部位配置在區域型股票基金,定期(不)定額投資如經濟成長強勁的亞太股票基金、投資價值仍被市場低估的北美小型股基金、網羅全球最強創新公司的環球創新股票基金,積極又不失穩健,同時投資於景氣循環股及科技股。

40歲:建立股債投組 穩健配置新興股、環球創新股、前緣債

40歲族群憑藉在職場長期努力,收入較30歲族群提升,不過多數有家庭、子女甚至父母要照顧,財務需求較大,風險承受度相對30歲時低,投資須以穩健為最大原則,投資組合除了股市,同時也納入債市比較恰當,股債比重可分別為60%及40%。

股市部分建議投資屬性穩健的全球型基金,定期(不)定額投資成長動能優於成熟市場但估值遭低估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投資美國與其他國家創新公司的環球創新股票基金,債市部分則建議佈局配息率高的前緣市場債基金,增加家庭現金流的來源,多一筆收入支應開銷。

50歲:防禦成長兼顧 佈局環球永續股、環球創新股、前緣債

50歲族群距離退休年齡越來越近,能承受的投資風險又更低,提供現金流而投資屬性又比股票穩健的債券將扮演要角,不過提供成長動能的股票也不能偏廢,建議投資組合股債配置各半為50%及50%。如果是保守一點的人,股債比則為40%及60%。

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受惠通膨與經濟成長又能提供高配息的前緣市場債,能幫收入成長空間有限的50歲族群抵禦通膨,正是債券部位的首選。股市投資標地則可選擇投資屬性較穩健的永續投資、環球創新等全球股票型基金,長期趨勢明顯,能持續推升50歲族群資產成長。

投資要趁早,憑藉著時間複利發揮原子彈的威力,趁金虎年之始,展開今年的財富大計,定能收穫滿滿。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DS}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循滬港通及深港通投資大陸地區之相關風險,請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境外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境外基金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基金之貨幣避險級別將採用避險方法,以降低但無法完全消除基金基準貨幣與避險級別計價貨幣間的匯率波動,期能為投資人提供較接近基準貨幣級別的基金回報。投資於避險級別,雖可讓投資人免於因基準貨幣相對避險級別計價貨幣貶值所帶來的不利影響,但於此同時,投資人也放棄了因基準貨幣相對避險級別計價貨幣升值所帶來的好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配息前可能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本公司於網站備有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投資人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遞延手續費N級別,持有未滿1、2、3年,手續費率分別為3%、2%、1%,於買回時以申購金額、贖回金額孰低計收,超過3年者免付。其餘費用之計收與前收手續費類型完全相同,亦不加計分銷費用。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非為保本或保護型投資策略,非定存之替代品,基金可能存在違約風險與價格損失風險,亦不保證收益分配金額與本金之全額返還。基金可能持有部分到期日超過基金到期日12個月以內或未及基金到期日之債券,故投資人可能承擔債券再投資風險或價格風險。投資組合之持債在無信用風險發生的情況下,隨著愈接近到期日,市場價格將愈接近債券面額,然基金仍可能存在違約風險與價格損失風險。基金成立屆滿五年後,經理公司得依其專業判斷,於基金持有之新興市場債券到期後,投資短天期債券(剩餘到期年限在三年(含)以內之債券),且不受投資於「新興市場國家或地區之債券總金額,不得低於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六十(含)」等限制。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 8722 4500
傳真: (02) 8722 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2-0028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