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明台產險董事長 長瀬耕一(左)、明台產險總經理 陳嘉文(右) 。

「碰!酒駕造成一個家庭破碎了!」、「我在高速公路上被逼車,怎麼辦?」、「我家小孩開車撞到超跑,人家索賠近百萬,我哪付的出來。」,車禍一直是道路安全最核心的關鍵點,然而隨著人們交通行車模式的不斷前進,車禍的情況與樣貌也不斷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應從社會與產業端,協助提升台灣民眾的交通安全性,減少道路交通事故對個人與家庭帶來的影響及損失。

MSIG 三井住友海上集團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計畫,提升台灣交通安全品質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三井住友海上福祉財團為鼓勵學界針對交通事故或相關災害預防(如交通環境、車輛工學、降低損害、安全教育、受害者醫療等),以及高齡福祉(如醫療、照護、預防、心理、環境等)兩大領域進行研究而設置此獎學金。期望將其研究成果實際運用在提升交通安全及高齡者福祉,對社會做出貢獻。該公益財團法人為做出更多貢獻,開始向外延伸影響力,2018年起將研究獎學金計畫擴展到台灣,希望透過「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計畫,促進與提升台灣整體的交通安全。

明台產險董事長 長瀬耕一表示,透過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計畫,將有助提升交通安全品質。


雖然2021年同樣籠罩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中,但MSIG 三井住友海上集團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計畫仍持續展開,並於2021年12月舉辦頒獎典禮,邀請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仲明總經理蒞臨現場指導。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險董事長長瀬耕一指出,今年是第4年舉辦獎學金計畫,共有3個研究主題獲獎,包含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許文彥的「台灣遊覽車車聯網保單的訂價」、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中一的「懷孕期間與車禍風險的相關:與非懷孕期間比較」,以及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林章能的「適用於機車物流之駕駛行為車險服務-以美食外送為例」,本次的各項研究都有助於提升交通安全品質,同時因應COVID-19疫情變化,深具意義且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2021年12月舉辦頒獎典禮,邀請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仲明總經理蒞臨現場指導(右一)。

民眾對車險認知有待提升,商品設計與知識教育同時下功夫

從當天發表2020年得獎的研究計畫成果報告也發現,台灣民眾對車險認知的觀念不佳,許多民眾有投保強制險、卻沒有投保車體險。對此明台產險總經理陳嘉文指出,因為很多人認為,保險是事故發生後才需要、用來填補損失的工具,大多數人都會先追求資產成長,忽略突發風險事故對資產帶來的減損效益,因此身為守護民眾財產與未來安全的產險公司,更有責任極力呼籲大眾重視自身行車與交通安全及其相關保障。

頒獎典禮當天,發表2020年得獎單位的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所以,明台產險從商品設計與知識教育雙重管道著手。在商品設計方面,除了傳統的強制險與車體險,也積極設計研究UBI車險,以創新且符合民眾用車行為的方式,讓保障更貼近民眾需求;在知識教育上,則透過「化整為零」的方式,將與行車安全、車險保障、理賠服務有關的議題,拆分為數個子題目,以有趣、易吸收的方式與管道例如卡通、LINE、臉書等形式,來跟民眾溝通,提升其對車險保障的概念,進而內化並反映在自身的投保行為上。

展望未來,陳嘉文提到,明台產險仍會延續過去的投入,致力於UBI車險的設計與推動,讓民眾有更多創新豐富的保障可選擇;此外,考量現在商業用車在道路使用量與事故案件量的不斷增加,未來也會挑選商業車隊,視時機安排合格資深技師等介入輔導,參與車隊風險管理,透過駕駛安全模擬器,導正駕駛行為,希望透過產學聯手與創新投入,建立交通安全網,協力打造更適宜人車行走的台灣社會。

了解更多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