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盛行於歐美富豪間的「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其目的在於協助富豪凝聚家族財富,並依其需求打造客製化的財富管理策略與擬定傳承計畫,以利順利交班。近年來,隨著亞洲新富興起,家族辦公室之風也前進亞洲,2004年成立的恆忻家族辦公室,便是以亞洲為據點,透過全方位及一站式的財富管理及家族服務諮詢,協助企業成功傳承。

作為美國最具代表的家族企業,洛克斐勒家族同時也為世界上資產最龐大的家族之一,為了確保基業長青,洛克斐勒於1882年成立家族辦公室(Rocketfeller & Co.),迄今仍在營運中。而為因應日漸複雜及多元的經濟社會型態演進,家族辦公室已成為未來家族企業傳承的重要機制,不僅可協助協調、整合並提供家庭量身訂做之服務,還能管理家庭的經濟和個人風險。

亞洲新富崛起帶動家族辦公室服務需求

隨著亞洲新富崛起,有鑑於家族企業接班是企業永續經營最重要環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新加坡也十分風行,台灣則是直到近來企業世代交替步入高峰,才逐漸受到重視。

服務遍布兩岸四地的恆忻團隊,自2004年成立家族辦公室以來,便以專業及親切的服務,提供家族及商務界針對富豪傳承及稅務規畫一條龍的諮詢服務,在市場上備受不少企業家族的信賴。對此,總經理鄭安席指出,「相較於香港、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發展成熟,很多台灣的中小企業家族是中高階富人,但卻沒有獲得足夠好的服務,家族辦公室其實可以提供多元全面服務、隱私度更高的服務,包括如何安排海內外控股架構、稅務和信託保管銀行,甚至針對接班傳承,也有對應的專業服務。」

全球佈局加乘金融科技,打造最全面的家族辦公室服務

談及企業要永續傳承,鄭安席指出財富與事業所有權的架構整理僅是基本,「還有賴專業的團隊及結構化的家族財富管理系統,這三者缺一不可。」恆忻除了除香港、台灣外,2019年已於廣州取得全外資家族辦公室執照, 2022年積極籌設上海、新加坡兩地據點,服務範疇廣涵財務規劃、稅務服務、家族傳承、管理服務,從資產管理、生醫、信託規劃諮詢、遊艇與休旅生活產業、海外房產,建構出安全、高效、具創新精神的金融科技智能平台,及最全面專業的家族辦公室服務。

鄭安席指出,恆忻的優勢在於為專業的投資顧問暨資本管理家族辦公室。「我們有最專業的會計師、律師團隊,在投資、管理、財稅等各方面,皆為客戶量身打造全面的服務,讓客戶獲得最完善之服務品質。」他進一步舉例,「中國大陸的富豪呈跳躍式成長,與美國在稅務上同屬人主義,因此在稅務管理就格外重視,而恆忻由於據點橫跨兩岸四地,加上有專業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同時了解各地的稅制法規,光是在稅務管理上,就有無可取代的優勢。」

恆忻家族辦公室董事長鄭安席。

採會員制度的遊艇匯,匯聚商機也活絡家族感情

在歐美,不少超級富豪會將遊艇視為金融資產,在亞洲卻是少之又少,看好台灣四面環海的得天獨厚優勢,為了讓遊艇活動更加普及,恆忻在2020年發展「恆忻遊艇匯」,特別引進香港政商名流特有的「遊艇聚會」休閒型態,搭建起資訊互動交流平台,也協助客戶掌握世界的動脈,開拓彼此間的人脈網絡與家庭情感。截至目前,已在藍色公路上舉辦不同型態的會員活動,像是商務聯誼、珠寶鑑賞等活動,而除了船上活動,也結合在地精緻飯店、美食與優勝美景,提升休閒活動的質與量,開創海上新娛樂休閒模式;在深耕台灣的同時亦放眼國際,與Charterprime Group合作,業務拓展至國際旅遊,為高端旅遊客戶打造量身定制遊艇行程。

「因恆忻遊艇匯之聚,而相『匯』!」鄭安席將物聯網的概念同樣應用在人脈網絡的建立上,希望藉由恆忻遊艇匯讓人與商機匯聚外,也能讓客戶在聚會活動、家族旅遊或娛樂上都能真正的放鬆,享受人生真正的財富,進一步成為每企業最信任的家族夥伴。

有句俗諺為「富不過三代」,「第一代人拼搏一生取得的巨額財富,如何在不斷繁衍的家族中保全、增值,早已成為富裕階層的最關注的問題,而透過家族辦公室的專業服務,就是要打破限制,讓企業能夠穩健創富,還能成功傳富!」鄭安席強調。

右起恆忻家族辦公室董事長鄭安席與卓德集團台灣代表梅庭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