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22年才剛開始,全球股市就因Omicron疫情延燒、通膨數據續創高、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度更趨積極等因素陷入陰霾,影響投資人信心,2022年市場能撥雲見日?該如何佈局才能在金虎年迎來福虎,招來財庫進寶?

疫情、通膨、升息陰霾漸散,股市金虎年續發威

復華投信認為,上述因素或將讓金融市場短期內波動加大,但是無礙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勢,在疫苗持續精進、經濟繼續擴張、消費力道續強、通膨將逐漸趨緩,以及企業獲利溫和成長等多重效應帶動下,全球股市多頭格局將延續,投資人若採取成長、景氣循環兼顧的佈局策略,今年還是有望虎虎生風旺整年。

依照景氣循環位階,2020年疫情爆發讓全球陷入大衰退,處於修正後的整理期,2021年進入景氣復甦/成長期,2022則是景氣擴張期。復華投信觀察,就目前總體經濟數來看,今年景氣擴張趨勢並未改變,企業獲利預期會繼續成長。

雖然有人擔心美國聯準會今年啟動升息循環恐將影響企業獲利與股市表現,復華投信指出,升息後的利率是從目前的0%至0.25%緩步向上,對企業影響不是太大,可是卻能壓抑通膨,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近期預估聯準會政策轉向後,今年年底美國通膨率將下降至2.5%左右,可望一掃市場對通膨加劇的陰霾,再添股市利多。

三大主題最看好,提前佈局掌先機

既然股市依然看好,投資人選對標的佈局就很重要。復華投信看好三大投資主題:
▲科技成長股: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雲端服務收入與支出加速成長,隔離及封城措施促發無接觸科技應用,在 5G、雲端運算技術加持下,帶動相關企業服務及消費性電子供應鏈需求,5G/6G建設、Data Center、AIoT、Cloud軟體(IaaS/PaaS)及元宇宙概念,是長線核心持股首選。
▲景氣循環股:半導體處於超級循環,EV為汽車注入新動能,疫情受控後關注航空、餐飲、旅遊、實體零售復甦。
▲綠色題材:各國積極力推減碳綠能政策與能源轉型,電動車、風電及太陽能等持續受惠。

佈局物聯網、台股中小、台股收益、大中華,虎你旺整年

在投資佈局上,復華投信表示,科技股方面建議投資人可佈局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首選關鍵領導廠商或能夠掌握市場秩序的勝利者,例如美國的龍頭公司,或是亞太地區在供應鏈中具有高獲利性者,一網打盡全球優質科技成長股,參與強勢趨勢主題的表現。

台股則可佈局中小型股基金,例如復華中小精選基金,今年投資首重產業及個股成長性,有些具有產業競爭力的中小型股可望突圍。有現金流需求的投資人則可關注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由經理人逢高停利配息,有機會實現資本利得收益。

大中華市場部分,著眼於中國政府對於穩經濟、防範風險的意識明顯增強,逆風逐漸消退,以及中國在新能源產業居全球領先地位且有出口競爭力,建議可觀察政策寬鬆訊號做分批布局中國A股基金,例如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或是選擇可以在中港台市場中靈活做調整的大中華股票基金,例如復華大中華中小策略基金,在個別市場或類股有較佳表現時增加配置,用更靈活的策略來參與市場機會。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

立刻觀看完整金虎年超強投資解析
我要索取經理人筆記,再加碼2022趨勢季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