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21年11 月,美國眾議院通過約1.2兆美元(約新台幣33.6兆)的基礎建設法案,這筆預算將在未來十年內用於改善美國道路、橋樑、管路、港口和寬頻網路連線。此外,包括歐盟、G7等國家都開始投入基礎建設計畫,這股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基建潮,背後所帶來的龐大商機,勢必引爆另一波投資熱浪。

從鐵公基到數位基建,三大浪潮席捲全球

首先,全球基建潮所引發的第一個潮流即是「汰舊換新」,以美國為例,水務公司(American Water)決定自2021年起的五年內加速汰換老舊管路,訂定2025年前全國管路汰換率100%的終極目標,因此在接下來的十年內,計畫斥資250億美元,升級全美水資源管路等相關設施,商機規模史上最高。其他如中游能源基礎建設、公路、鐵路、橋樑、機場、港口等大眾運輸系統,都已編列預算要進行汰舊換新的工程(資料來源:WaterWorld、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03)。

根據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預估,全球至2030年前每年至少需要投資高達6.3兆美元來修復老舊基礎建設,使其符合現代化,也因此相關產業商機無窮(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08)。

第二個浪潮為「脫碳與電氣化」,全球各國致力於「2050年零碳排」的目標,全球主要國家的政府帶頭從政策推動風力、太陽能、電力儲存、智慧電表、電動車等綠能計畫,各大企業也為了能夠符合需求,致力發展潔淨能源及減碳。根據IRENA(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預估,在 2050年前全球至少需要投入 7,400億美元以達成脫碳的目標(資料來源:Wellington Management,Transforming the Energy System and holding the line on rising Global Temperatures, IRENA;資料日期:2021/09)。

第三個浪潮為「數位新基建」,以數位時代所有技術與應用為核心,一步步向外構築5G/光纖寬頻、資料中心/高速運算/AI/雲端、物聯網/AR/數位內容/支付等產業,加速實現元宇宙的世界。根據CBRE(世邦魏理仕集團)預估,2023年全球將有高達290億台聯網設備,較2018年的180億台大幅成長61%(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11)。

新舊商機全打包,基建大未來可期

全球基礎建設錢潮來襲、商機無限,但一般投資人想參與其中、投資獲利,並不容易,畢竟全球基建所涉及的範圍與產業廣泛,各國的基建政策與發展也不盡相同,因此,建議投資人可以選擇囊括新舊基建商機的「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讓專業的投資團隊來代為選股,長期就有機會能看到具吸引力的回報。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同時擁有下列四大特色,將是現階段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標的:

第一,全球化布局: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以美國市場為主,再搭配全球基礎建設相關上市公司,市值超過7.8兆美元,公司家數超過1,200家。投資顧問威靈頓會從趨勢中尋找投資機會,並深入研究個股的基本面,建立全球基建精選組合(資料來源:Wellington Management、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10)。

第二,具吸引力的年化總報酬:基礎建設產業的特性具備穩定的現金流,不容易受到短期因素的干擾,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其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加上企業資產增值、通膨訂價能力回報、內在報酬再加上主動式管理的年化總報酬平均可望達到10~16%的水準(資料來源:Wellington Management、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09)。

基金同策略操作實績為投資顧問之相同投資策略過去之表現,非本基金實際成立後之資產配置及表現。

第三,抗升息利器:根據歷史經驗,當全球進入升息循環的時候,大部位市場資金會傾向投資長期營運穩健、具價格上調機制且現金流強勁的基礎建設類股。以1973年以來美國聯準會總計八次升息循環表現來看,在升息循環期間, MSCI指數上漲5.9%、標普500指數上漲5.1%,全球基建綜合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則高達9.5%,可見基建類股在升息期間能夠呈現卓越表現。

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第四,物美價廉:從評價面來衡量,與全球股市相較,全球基建類股的平均隱含價值(EV)/稅息折舊攤銷前利益(EBITDA)相對全球股市低於長期中位數,此外,與全球企業債券相比,基建股股利率相對於全球企業債券殖利率溢價幅度約84%,高於長期中位數。無論與股或債的指標相比,全球基建類股都相對物超所值,具備投資吸引力(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21/10)。

野村與威靈頓兩強聯手,打造頂規基建基金

全球基建產業將迎來十年盛世,想要從中找到投資亮點,並不容易。因此野村投信聯手世界級權威的資產管理公司—威靈頓管理,其管理總資產超過1.3兆美元、全球排名前15大,雙強聯手,共同推出頂級規格的新基建基金(資料來源:Wellington Management;資料日期:2021/3/31)。

過去威靈頓與野村合作推出「野村環球基金」,規模超過100億台幣,法人比重超過七成,代表其穩健的操盤績效深受法人圈肯定;第二檔合作的「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規模也超過110億台幣,市場有口皆碑(資料來源:野村投信;資料日期:2021/12/31)。

野村投信選擇再次與威靈頓合作,就是看中其堅強的研究資源,更是業界少數擁有專責全球基建產業團隊的資產管理業者。兩強聯手,推出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相信可為投資人帶來嶄新的視野與長期耀眼的投資成果。

★2022三大狂潮席捲來,造就基建大時代,錯過沒有下次!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615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台北101大樓) 客服專線:(02) 8758-1568 野村投資理財網:www.nomurafunds.com.tw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投資金額。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 台端得先向本公司申訴,如不接受前開申訴處理結果或本公司未在三十日內處理時,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台端亦得向投信投顧公會申訴、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申請調處或向法院起訴。基金可能對不同計價幣別進行一定程度之避險,投資人將承擔基金投資標的對不同計價幣別之匯率波動風險。投資人以其他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本文提及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依金管會規定,投信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AMK01-220100035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