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前一篇我們梳理過2022年經濟關鍵議題後,投資大眾接下來該如何調整投資布局?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2022年投資環境仍對風險性資產有利,然而,無論選股還是選債,均需要更加看重基本面及抗通膨的能力。

股市方面看好美股、中國A股、科技股、氣候變遷及能源替代性投資類股等,債市則看好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前緣市場債等。

3大投資脈絡,看懂2022市場態勢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團隊針對2022投資展望提出三大投資脈絡:(1)通膨將會持續到2022上半年,下半年通貨膨脹壓力會下降;(2)疫後生產活動重啟加上季節因素,能源需求大幅升溫,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相關產業,投資機會備受關注;(3)各個國家與地區以不同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因應疫情影響,也以不同策略緩解疫後經濟,促使今年不再像2021年那樣的齊頭式復甦,而是會出現區域的差異性,許多經濟體將在未來2、3年間以較快速度恢復成長,聚焦基本面投資。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強調,在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下,現在已經不是「大水入庫」,基本面表現以及應對通膨的能力相對關鍵,此時選擇變得更為重要,無論股債均是如此。

升息初階段有利股市表現,與景氣連動債券表現可期

彭炫通進一步指出,今年整體仍將維持股優於債的格局,根據過往升息循環經驗,股市在升息前半段的表現通常優於債市,到後半段貨幣政策開始過度緊縮時股票才會下跌,2022年處於升息初升段,景氣持續擴張,有利股票市場表現。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建議做好價值股與成長股均衡配置,才能掌握輪漲契機,二者輪動的關鍵指標在於債券殖利率,當殖利率接近下緣區間1%,成長股表現較好,若殖利率往上靠近1.8%-1.9%上緣區間,則價值股較有表現空間,維持成長與價值之間的平衡較能掌握輪漲契機。

雖然股市表現優於債市,但是債市還是有表現機會,尤其是受惠景氣、與經濟連動較高的債券,還是值得投資布局。

股市看好美、中、科技、金屬,債市看好高收債、新興債、前緣債

股市主要看好標的:
美股:美國經濟成長持續強勁,企業獲利佳,更重要的是,美國比起其他市場擁有更多具全球優勢利基的龍頭、甚或獨佔性的企業,地位難以取代,因此仍是值得投資的市場。

中國A股:2021年歷經一連串積極實施調控調整措施後,表現相對落後,不過現在政策大方向趨向明朗,加上經濟有下行壓力,中國官方已釋出多項金融寬鬆措施以穩住經濟,預期後續還有動作。雖然中美博奕仍持續,但A股受影響程度低於港股,看好A股2022年表現。

▲科技股:疫情加深科技對各產業的重要性,無論供應鏈、新型態消費、綠能、電動車、金融、製造業都需要運用高科技,成為很好的成長契機,長期獲利有爆發力。儘管2022年可能有殖利率走高、企業加稅等風險,不過科技企業多數在民主國家,加稅難度頗高,而殖利率走勢預期將有起落,科技股展望樂觀。

▲氣候變遷與能源替代性投資類股:看好涉及能源轉型的工業金屬,例如電動車、碳中和政策對銅礦需求極大,既使業者積極擴張增產,目前產能還是無法滿足,預期到2023年、2024年還是供不應求。電動車主要原料也都有大量需求,價格後市看漲。

債市主要看好標的:
▲全球高收益債:受惠經濟持續復甦,高收益債券企業營收隨之增加,有助提高償債能力,基本面更好。雖然2022年升息會提高資金成本,高通膨環境也造成物料價格上漲,可是企業多半能轉移成本給消費者,看好高收益債的表現。

▲新興市場債:新興市場債2021年因通膨壓力、疫情弱化經濟動能、美元走強,以及成長受到中國政策、法規調整的影響,表現相對弱勢,但是壞消息幾乎都已反應,即使聯準會升息腳步加快,如果今年通膨逐漸趨緩,新興市場央行可望放緩升息壓力,加上中國經濟活動將慢慢恢復,為新興市場帶來很多商機,有利新興市場債市表現。

▲前緣市場債:前緣市場國家裡不乏盛產豐富礦物、原油、農作物等的國家,是全球經濟復甦受惠者,相對高的殖利率仍然會吸引投資人。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 8722 4500
傳真: (02) 8722 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2-0002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