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進入疫情後的新年度—2022,虎年投資重點在哪?股債趨吉避凶該怎麼調配?全球主要經濟體歷經疫情、高通膨、供應鏈瓶頸、油價、貨幣政策變動等重大事件,這五大議題何時減緩及如何解套,成為影響今年經濟走勢的關鍵變數。

牽動經濟變化的5大議題,專家一次疏理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整體而言,這五大議題均有望逐漸緩解,部分議題甚至已出現緩解徵象,部分議題則是還需要時間消化,虎年經濟展望整體偏樂觀,以下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對於這五大議題的看法。

Q1:高通膨何時紓緩?聯準會升息能發揮抑制效果?

兩年前2020年疫情爆發引發經濟成長重傷,各國政府大灑貨幣以刺激經濟,從過去經驗即可預期增加流動性勢必引起通膨現象,超出預期的是疫情造成供應鏈的斷鏈。由於病毒持續變異,變異株Delta與Omicron讓全球收緊管制措施,致使供應鏈中斷持續時間比我們預期的更久,然而,供應鍊中斷和低基期促使通膨上升的情況是暫時的,通膨不會一直飆升,預估2022年第二季、第三季通膨就會逐步下降,回到平常2-3%的成長軌道。

聯準會去年12月利率政策會議決定加快縮減購債 (Taper) 計畫,有望在2022年3月完成退場,之後預估升息3次以抑制高通膨。市場最擔心的是,聯準會邊升息通膨卻還繼續上升,如果聯準會照預期時間與速度縮表升息,同時通膨逐步下降,將能避免市場恐慌。

Q2:供應鏈瓶頸何時改善?

供應鏈的瓶頸是疫情造成供應鏈斷鏈所導致,根源是供不應求,經過各方的努力,現在已經看到了供應鏈逐步趨於正常的一些跡象,美國西海岸港口的運輸能力提高,原物料供應也在改善,顯示供應鏈瓶頸的高峰應該已經過去。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端主要是在歐美,而製造鏈主要是在亞洲,歐美近期因Omicron確診案例攀升,開始收緊管制措施,需求端受壓抑,反觀亞洲還沒有看到太多Omicron確診,對製造業斷鏈的衝擊可能還不存在,供給端持續復甦,反而有助紓緩供不應求的暫時現象。

美國三大銀行的CEO對外表示,他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資於庫存和資本支出,以避免在日後又面臨類似供應鏈斷鏈的問題,如此的趨勢發展對經濟正向成長好事。

Q3:疫情將持續對經濟造成顯著影響?

從過去病毒演變歷史可以得知,經過幾波大傳染之後,病毒造成的重症率會降低,症狀較之前輕微,逐漸流感化,因此每次變異株的出現對經濟與市場的衝擊,可說是逐步遞減的。即使未來新的變異株降低疫苗保護力,甚至無效,人類也有能力快速研發出新疫苗因應。

我們可以看到,在科學家找出真正應對變異株之道前,各國採取謹慎措施因而對經濟活動有些許壓抑,但是了解變異株與找出應對策略後,管制就會放鬆,疫情對市場的衝擊,無論在時間上或區域性已逐漸淡化,如去年11月Omicron的出現讓市場下跌,但是不久後就快速反彈。現在各國都積極催打加強針(第三劑以上的疫苗),提高全體免疫力,也讓我們相信新冠疫情對經濟與市場的影響會越來越小。

Q4:原油價格會繼續上漲?

能源價格飆升是由於政策失誤和供應中斷,輔以季節性因素需求大幅提高所致。美國汽油價格居高不下,較去年同期高出60%以上,已經引發廣大民怨,如果持續下去,恐將影響明年底期中選舉導致民主黨敗選,甚至衝擊拜登與民主黨2024年的連任之路。

近期已看到拜登總統積極應對,去年11月底宣布釋出5000萬桶戰備儲油,預料還會持續採取相關措施來抑制不斷飆漲的油價。我們預期2022年油價可望持平,在季節性波動的架構下,維持每桶65-85美元, 對於通膨的影響力道減弱。

Q5:紓困財政的力道逐漸消失,寬鬆貨幣又即將收手,是否會造成經濟疲弱?

我們沒那麼悲觀,美國消費佔GDP的7成,聯準會購債計畫一則推升房地產資產價格,另亦有民眾將救濟金存下一部分,以個人與家庭財務體質良好的情況下,即使物價上漲依然足以負擔,消費動能還是強勁。

此外,供應鏈斷鏈與疫情帶動的數位化轉型,讓產業鏈結構改變,擁有長期利基的企業會繼續投資強化資本開發,物流投資也提高資本支出,週期性的企業如航空、旅遊,則受惠於報復性出遊、消費,這些都成為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動力,投資人不必過於悲觀。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 8722 4500
傳真: (02) 8722 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2-000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