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全球疫情高峰期過去、經濟重啟的帶動下,全球經濟數據回溫;展望2022年,根據彭博對主要市場經濟成長的共識預估, 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維持疫後復甦的強勁動能,持續成長態勢。

與此同時,市場亦關切通膨情況。目前國際間供應鏈瓶頸難以緩解的情況可能持續,而2021年冬季預期偏冷更讓能源價格推升力道不墜,加上美國多數行業工資成長推升物價,使得美國聯準會預期此波通膨升溫情況將持續至2022年第二季至第三季。

在這樣經濟成長、通膨升溫的環境下,投資人該如何調整投資策略?能受惠於經濟成長,又有定期收益以因應通膨升溫的實質資產,是有利的投資選擇。已經配置實質資產的投資人,則可考慮新增聚焦在房地產相關領域上,例如具備收益特色且評價具吸引力的亞洲REITs為優勢的投資標的。

全球經濟將持續成長,通膨預料將緩步回溫

2021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疫情逐漸緩和,各主要市場經濟活動逐步重啟,帶動全球企業開始回補庫存、增加資本支出,市場普遍預期2022年全球經濟將持續維持成長格局,包括美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的中期經濟展望將趨向樂觀或者維持穩健。然而,短期內全球企業需求大增推動原物料價格大漲,而各地經濟復甦腳步不同步形成的供應鏈瓶頸問題,加劇物價上漲的壓力,一時之間,通膨升溫程度成為市場最關注的指標,憂心會成為經濟復甦的變數。

美國聯準會2021年11月宣布開始縮減購債,英國央⾏、歐洲央⾏、加拿⼤央⾏等也紛紛轉變寬鬆立場或積極縮減寬鬆政策,努力控制通膨。宏利投資管理指出,美國勞動市場正在復甦,美國消費力道也維持穩健,加上基礎建設支出擴張,可望支撐美國經濟成長,以帶動全球維持相對較高的經濟成長水準。預期通膨高於市場預期情況在2022年將逐步緩和,全球將維持經濟持續成長但相對通膨緩步升溫的偏舒適環境。

經濟續升,通膨回溫
<從這裡準備>實質資產商機龐大

經濟擴張預料將帶動實質資產包括基礎建設(如電力設備、交通設施等)與商用不動產(辦公大樓、數據中心、倉儲等)的需求增加。美國總統拜登已簽署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支出案,相關預算用以改善美國道路、橋梁、管線、港口和網際網路建設,可望帶動相關投資機會。

部分實質資產,如基礎建設的公路、鐵路等,存在收費機制,而商用不動產也有租金收入,公用事業亦具有穩定現金流,相對價值較佳;具備能提供「收益」的特質,更被視為抵禦市場波動、因應通膨升溫下的優勢投資選擇。

若能同時布局實質資產中的股票及債券,用多重資產的架構來參與實質資產投資,將是能掌握經濟成長帶來的投資機會,又能因應通膨升溫並抵禦市場波動的良好投資策略。

資料來源:宏利投信

經濟續升,通膨回溫
<從這裡準備>亞洲REITs機會再現

房地產同為受惠經濟成長的產業,而投資人透過投資REITs基金參與多種房地產類別商機,不僅能同享經濟成長優勢,更具備進入門檻低、流動性高以及定期收益的優勢,還能同時因應通膨升溫的環境。

在亞洲多元的REITs類別中,零售商場的續租租金已見到下跌幅度減緩或正在回升,商場資產價值已趨於穩定;隨着亞洲愈來愈多國家邁向與病毒共存,2022年邊境重啟將為零售商場、辦公室及旅遊業等受疫情影響較深的市場帶來進一步上升空間。工業REITs則由於電子商務和雲端運算的需求不斷增加,長期結構增長趨勢前景樂觀。

亞太REITs市場在2021年因為中國地產開發商的違約疑慮問題已歷經一波修正,在市場情緒性拋售過後,亞太REITs已展現逢低進場的優勢時機。

資料來源:宏利投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