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總規模1.2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過關,美國經濟成長可期,而對景氣復甦敏感、率先受惠內需市場的小型股已開始反彈,雖然11月以來遭逢COVID變種病毒Omicron帶來的劇烈衝擊,不過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今年迄今仍維持約一成漲幅1,顯示市場對於小型股後市不看淡。

市場與企業基本面雙利多 羅素2000指數表現亮眼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持續受通膨、原物料上漲、供應鏈緊俏、聯準會縮減購債等因素干擾,不過基本面方面,企業第三季財報繳出亮麗成績,對經濟影響較大的供應鏈問題,也看到一些趨於正常的跡象,如西海岸港口的運輸能力提高,原物料供應也在改善,顯示供應鏈瓶頸的高峰已經過去,讓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之路增添利多。

受到經濟前景改善激勵,原先低迷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12月出現回升,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1月觸及10年低點66.8,向上攀升至70.42,遠優於經濟專家預估的67.1,上升幅度超過預期。

雖然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值上漲6.8%3,創下1982年以來最快年度漲幅,讓消費者憂心,不過在家庭債務償還和儲蓄增加之後,消費者的財務健康狀況依然強勁。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供應鏈緊俏、通膨現象將逐漸趨緩,消費者的財務健康狀況依然健康,有利拉升內需市場,激勵小型股。

擁有永續成長利基的小型股 無懼通膨表現搶眼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為抵消目前的通膨的影響,企業定價能力的高低變得更形重要,近期通膨、原物料價格上漲,讓各界憂慮小型股的因應能力相對大型股脆弱,但是,並非所有的小型公司皆如此,擁有獨特利基、前瞻性商業模式、領先技術的小型公司,不僅獲利成長動能十足,且有能力轉嫁成本、調漲價格,甚至透過科技降低成本,帶動股價表現亮眼。

以專營廢棄物處理的Casella Waste為例,擁有全美約15萬名客戶,為超過40個州的個人或家庭與企業戶提供廢棄物處理與回收服務;Casella Waste利用豐富經驗,與時俱進優化資源回收及減量方案,提供客戶滿意的服務之餘,達成環境保護、支持社區回饋社會,疫情之下反而更凸顯此產業的必要性,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上漲31.88%4

例如專攻半導體測試與4D模擬的Onto Innovation,客戶遍及全球,提供全面、先進的檢測、測量、數據分析和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即時且具彈性的方案,縮短檢測期強化工藝開發,可提高產量並降低成本,近一年股價上漲97.67%5

長期持有優質北美小型標的 報酬可期

觀察美國小型公司當中,確實有眾多優質公司等待開發,安本北美股票投資團隊發揮其良好的選股能力,找出隱藏珍寶並善用市場效率不彰的情況,為投資人創造長期優質的報酬。

總結說明,因應疫情受控、企業獲利表現佳、基建法案已過關,小型股又對於景氣回溫高度敏感,安本標準投信補充,投資人不妨趁著市場波動拉回時分批進場布局,或透過長期定期定額累積投資成效,參與小型股這波搭著經濟成長的多頭行情。

1資料來源:彭博,2021/12/21
2資料來源:彭博,2021/11/30
3資料來源:彭博,2021/11/30
4資料來源:彭博,2021/12/21
5資料來源:彭博,2021/12/21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 8722 4500
傳真: (02) 8722 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1-034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