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哇,我的信用卡被盜刷了!」、「咦?我的證券戶帳密好像被人盜走、被偷下單了,該怎麼辦!」隨著數位服務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過去透過實體或臨櫃才能做的金融理財與其他服務,現在透過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就能完成,固然方便,卻也衍生出另一個危機──萬一身分被盜用,該怎麼辦?

想遨遊在網路世界,身分識別及安全性成為第一要務

要怎麼確認、識別在網路或數位世界的你就是你,是一件很玄妙的事,尤其在數位多方與金融結合的現在,在數位或網路世界身分被盜用,可能會讓人不便、覺得麻煩,甚或是造成實質資產的損失。因此各種身分識別便成為守護你我能否暢行於網路世界、使用便捷金融服務的第一道關卡。

臺灣網路認證業務部協理周芳冠指出,為解決民眾在數位或網路世界,因身分識別造成的不便,以及守護個人基本資訊,TWID身分識別中心早在2019年就推出Mobile ID門號認證服務(MID),以民眾向五大電信業者申請的手機門號資料作為基礎,透過裝載有SIM卡的行動裝置,搭配4G/5G網路連線,查詢手機門號相關資訊作為身分識別使用,進而達到認證交易行動化的目的。

MID以電信手機門號為基礎,為民眾帶來身分識別的便利性與普及性

周芳冠表示,MID是以民眾在電信業者的資料為基礎,由電信業者作為身分識別的第一道守門人,確認申請人身分正確無誤,而後讓TWID以MID的方式,將身分提供給其他金融機構,作為身分識別之用,讓很多政府或金融相關服務,達到無紙化、即時性的身分識別,減少政府與產業對身分核實工作量的負擔,增加民眾在身分查核提供資料的便利性與普及性。

而MID的應用也相當廣泛多元,目前有不少金融業者都與TWID合作,以MID作為身分識別,提供更多元服務予民眾,例如就有壽險公司透過MID來「驗明正身」,確認保戶身分後就可提供基本資料調整等服務。而MID的應用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應是在2021年的報稅。

應用於所得稅申報,每3人中就有1人以MID識別身分、完成報稅

過去民眾報稅,要確認身分,大多要透過自然人憑證或是戶號,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確認後,才能開始申報所得稅。但在2021年,首次將MID導入報稅系統的身分識別。周芳冠表示,MID與報稅的結合相當成長,共有32%的納稅人使用MID身分識別、透過手機報稅,只要掃描QRcode、以MID確認身分,就能進入系統,普及度高、便利性強,等於每3人中就有1人已體驗過MID的便捷與快速。

MID的好與快,不會只有報稅才有機會使用到。周芳冠指出,未來將會繼續強化MID的應用範圍,繼續向下拓展。例如有機會與國稅或地方稅合作,或是深化與健保署既有的口罩與疫苗的身分識別與應用;除了與政策合作,與產業的攜手也不會缺席,會積極與各家金融機構合作,以MID裝置進行身分確認,有機會應用在壽險業遠距投保、視訊投保或保全服務等,希望能強化MID的影響與使用幅度,讓更多人都能獲得安全又便利的身分識別服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