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21年中本土疫情爆發,影響各產業,弱勢族群受到的衝擊更是嚴峻,而在許多需他人關懷的族群當中,家庭照顧者可能是更弱勢的一群,因為他們可能仍要工作以維持生計,但照護支撐來源可能因疫情而驟停,照護壓力與過去相比更為沉重,該怎麼幫助他們,減緩身心承受的壓力呢?

疫情讓長照資源喊卡,合庫人壽與照顧者同行仍不停竭

長期支持家庭照顧者,一直他們相伴同行的合庫人壽,看到他們的需求及擔憂,給予支持與資源。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表示,為減緩疫情對照顧者帶來的焦慮及不安,在防疫三級期間,雖然人與人不能群聚,但合庫人壽仍透過數位、線上管道,提供資源與資訊讓照顧者安心、有被陪伴的感受。

「2021年我們與國健署合作樂活自在網站,提供也提醒家庭照顧者,除了扶持被照顧者,自己的健康狀況很重要,身體與心靈都要兼顧,網站設有評估量表,讓照顧者了解自己的狀態;我們也邀請合庫金旗下的運動選手、名人等,錄製影片為照顧者打氣,示範舒緩運動,讓照顧者在家也能有機會放鬆身心。」沈玫君說道。

另外,合庫人壽過去長期支持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喘息咖啡館,也因疫情暫停,這段期間也透過線上的喘息學院、照顧電視台,提供照顧者相關的服務與資訊。透過線上線下的串聯,擴展對更多照顧者的關懷,也讓愛心不因時間空間的限制而被打斷。

合庫人壽第3次獲得保險卓越獎公益關懷專案企業金質獎肯定

也因為持續對照顧者的關懷不減,合庫人壽甫獲得2021年保險卓越獎公益關懷專案企業金質獎肯定,這是合庫人壽第3次獲獎,沈玫君表示,入圍就是肯定,領獎自然開心,她坦言合庫人壽屬中小型的壽險公司,資源有限,但關心不因此受限,一般人在意被照顧者的需求,但合庫人壽換個角度關心照顧者。「近10年來,我們專注與持續陪伴照顧者,也不斷創新模式,從喘息咖啡,到公益演唱會、守護者舞團,線上線下的串聯,持續關懷又不斷創新形式,或許是我們讓評審肯定之處,因為合庫人壽認為,公益關懷不是『放煙火』、不是為了當年度的亮點、報獎而做,要是真正要從內心出發、長期進行,這才是保險公司的責任,也是公益的真諦。」

放眼未來,沈玫君認為,合庫人壽是合庫金控集團的一份子,未來除了在原有的照顧者陪伴持續努力、創新,也會借助集團的力量,進一步參與集團的樂活安養概念,像現在合庫銀行全台270分行都設有長照種子行員,代表所有的子公司都跟隨母集團朝同一方向前進,期許未來大家可齊心發揮自身的所長、發揮集團力量,守護更多家庭,以讓台灣每個家庭都可以老得安心愉快,樂活安養。

{DS}